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市长带你游泉州《多元文化 古韵泉州》

时间:2012-09-10 来源:泉州晚报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800多年前,泉州独特的宗教文化氛围,让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留下了这样的赞誉。今天,这句赞语经一代高僧弘一法师之手,成为千年古刹——泉州开元寺的门联。

  的确,在这泉南佛国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元寺是最具代表性的佛教圣地之一。“泉州开元寺有着1300多年历史,规模宏大,构筑壮观,景色优美,曾与洛阳白马寺、杭州灵隐寺、北京广济寺齐名。”市长黄少萍在《多元文化 古韵泉州》旅游宣传片中向广大游客介绍了开元寺雄浑的历史底蕴。不仅如此,泉州开元寺还是福建省内最大的寺庙,全寺南北长260米,东西近300米,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着照墙、天王殿、拜亭、东西两廊、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等古建筑,而位于东西广场上两座高耸入云的宋代石塔,则是这一建筑群的“点睛之笔”。

  “‘站着像东西塔,躺着像洛阳桥’,流传于泉州的这样一句俗语,形容做人要堂堂正正、顶天立地,像东西塔一样伟岸挺拔、巍然屹立。”在黄少萍看来,凌空双塔是一种精神、一种象征,也是泉州人勇于开拓、敢拼善赢的精神写照。正如她所言,东西塔是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东为镇国塔,高度48米多;西为仁寿塔,高度45米多,均为八角五层楼阁式的仿木结构石塔,自唐朝以来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体现出宋代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也成为泉州古城的独特标志和象征。与东西塔一样饱经沧桑的还有始建于公元686年的大雄宝殿,它先后经过唐、南宋、元、明几次受灾与重建,今天以明崇祯十年的风貌展现在我们面前。黄少萍特别提到了大雄宝殿雕梁画栋上的24尊妙音鸟,它们造型优美,手捧文房四宝、瓜果点心、丝竹管弦,翩翩若仙,极为巧妙地将宗教、艺术与建筑融为一体,而它们手中的琵琶、尺八洞箫、小击乐等乐器,则是泉州丰富戏曲文化的见证。

  正是多元的戏曲种类,让泉州拥有“戏窝子”的美誉。不仅如此,泉州更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富集区,全市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南音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拥有3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好、传承好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黄少萍说,眼下,“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及闽台红砖建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日前,从北京又传来好消息,“泉州木偶”已进入联合国非遗“优秀实践名册”项目初选名单,是中国唯一的初选项目,最终很可能入围。新朋旧友们想一睹泉州提线木偶的精湛表演吗?那就登录福建旅游之窗活动主页http://vote.fjta.com/index.aspx观赏和投票吧。

[责任编辑:尪筱戎]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