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临漳寻芳草 新门探清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6-29

三洲芳草

临漳门(资料图)

繁花似锦

湖畔波光粼粼

书院建筑风格古朴

芳草茵茵

泉州古城很是精妙绝伦。她的魅力,除了如满腹经纶的古韵遗风,也在于层出不穷的艺术空间与艺文馆阁,不仅给人更多样化的选择,亦为生活带来更怡然的气息。新门街即是如此,街中有雅,市井有情,生活有味道。本期“最闽南”,记者走进新门街,邂逅这里的历史人文,与悠闲、舒适有约。

施琅春园 芳草茵茵

穿过历史人文底蕴浓郁的西街,便是新门街。抬头望去,这里满眼尽是闽南的砖瓦,阿拉伯风格的窗台,沿街骑楼雨廊延续了多元文化融合的趣味,一如古城的文雅气质。800米长的这一街区,大气地将人文风韵、街景风情、旅游商贸及美食工艺等融合了现代化都市主流元素的魅力经典,叠加为集“传统文化、创新业态、年轻创客、孵化器”于一身的都市创新平台。

在车水马龙的新门街头,别有风韵地卧着一片令人心醉的绿荫,葱茏的景致从建筑物的缝隙中流泻而出,这便是芳草园。公园与街道几乎没有什么拦隔,亭台楼榭与新式建筑不过一线之间,公园设置的屏障供人们随处出入。随时小桥流水,也随时车水马龙,这种感觉就是公园与城市的关系吧,互相嵌入,陷入和抽离都在一瞬间。沿着绿意,还有百年书院散落其中,蓊郁景观、古雅小调,正适合悠游一遭。

走进芳草园内,于石板小道上闲晃,感受着周围愈发浓郁的静谧与幽绿,光影斑驳,青翠如碧的草地跃然眼前,蓊郁荫翳的莲叶、娇艳俏丽的荷花吞噬视线,身心也随着慢慢慵懒下来。虽没有突兀的惊艳,仅是一抬头,一俯身,一次指尖的触及,也能从心底冒出无尽的柔软。

步道渐窄,从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园路穿过,停在崇正书院前,流檐翘角,古朴而风雅。老墙红砖白石混合构建,点缀以青石构饰,院落悠然清静,偷溜进来的几缕阳光,倾泻在茂密的绿植间,往幽深里照进了几分盎然情趣。旧旧的时光在这里缓缓流转。

除了崇正书院,芳草园内还有一处施琅春园石碑。据有关资料记载,芳草园是施琅将军春、夏、秋、冬四园中唯一现存的一个园林。它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处处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透露着闽南建筑文化风格,是泉州园林史上的艺术珍品,诉说着泉州古典园林的辉煌历史,以及闽南园林艺术的前世今生。三百多年来,芳草园几经沉浮。目前,园内建有崇正书院、“三洲芳草”牌坊、涵碧亭及“荷风藕香”景区,东大门入口广场处,还有大面积草坪为主的“春草芳菲”景区。盛夏时节,芳草园中榕树、龙眼树、玉兰树、棕榈郁郁葱葱、参差婀娜,令人心旷神怡。

梨园南音 余韵袅袅

有人说,走进泉州,就像是漫步在繁花似锦、异彩纷呈的艺术走廊,千姿百态的民间艺术令人心驰神往、如痴如醉。行走新门街,不仅能看到梨园古典剧院的精彩表演,更能聆听到从南音艺苑传来的南音余韵。

最为人们所称道的就是蜚声海内外的戏曲文化。在位于新门街的梨园古典剧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着800多年历史、被称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的梨园戏。泉州梨园戏以其独特的生命力,从中国戏剧萌芽开始,在闽南这块土地上,不断延续其生命力,保留了大量中国古典戏剧表现形式,贯穿整个中国戏剧发展史。八百年来,梨园戏在泉州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

坐落在新门街芳草园附近的南音艺苑,以闽南古民居形式设计,镶嵌着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题词的“泉州南音艺苑”牌匾,外观典雅,别具一格。走入内堂,只见舞台上方装饰着飞檐,演唱者则执拍板居于舞台中央,左边上首为洞箫,下首为二弦,右边上首为琵琶,下首为三弦,其他的配器如响盏、小叫、木鱼、双铃、四宝及扁鼓等,分立后面两旁,表演者表情庄重,一举一动大有古风,听其声,洞箫咽咽诉诉,千回百转。

虽然新门街的主干道上车水马龙、人声喧闹,但只要一走进南音艺苑,坐在古色古香的八仙桌旁,一边品茶,一边听着优雅的南曲,都市的尘嚣仿佛都被古老的韵律揩去,弹三弦,拨琵琶,吹洞箫,拍云板,那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声音——或清越婉转,或哀愁悱恻,或生动活泼,犹如玉兰花香,沁入人们如痴如醉的心田。

临漳怀古 底蕴深厚

行走在“古早味”十足的新门街马路上,让人不禁想要追溯关于它的前世今生。翻开厚厚的史料,关于新门街的临漳门,果然有着一段历史传说故事。

据史料记载,五代前期,福建全境为王潮、王审知所割据统治,有长达三十多年的稳定发展时期,公元925年王审知死后,王氏后代内讧不断,十九年中由小乱走向大乱,终为南唐和吴越所瓜分。多年战乱不断,泉州节度使留从效产生强烈的厌战心理,主张福建人不打福建人,决心从大国争战中抽身,对泉漳两州实行自治。从此以后,留从效和他的幕僚陈洪进、张汉思等集中精力实行保境安民,对泉州外城进行加固,扩建新城,留从效在当时开辟了7个城门,其中就包括临漳门,百姓们俗称为“新门”,而从新门向东行至中山路,便被人们命名为新门街。现如今,临漳门已成为泉州古城最大的一个城门,也是泉州市乃至闽南地区门楼建筑的代表之一。

临漳门始建于南唐(约950年),历代均有修葺,曾于20世纪20年代拆毁。直到2003年,才按清顺治年间的规制重建。典型的闽南木结构城楼,几经沧桑,见证着泉州日新月异的变化。穿过闹市,走过吊桥、古榕,来到城楼下,两侧布满了藤类植物,它们在岁月沧桑中陪伴着这座古城门。伸手抚摸斑驳的墙砖,登上门楼,远眺清源山、紫帽山、龙头山,俯瞰石笋公园和笋江桥,桥南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流传着千百年来关于泉州古城的故事,等你来细细聆听……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