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杨剑民:多看多想多做是成功首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7-17

  在艺院四年学习生涯中,他虚心勤奋接受其系统的艺术理论深造与完成专业实习课程。1965年夏毕业,同年8月分配德化瓷厂到彩画车间一作业组彩瓷,开始步入其陶瓷艺术实践历程。但到作业组后,只参加半天的彩画实践,适逢他母校于跃中老师来德化瓷厂制作其作品,需要一年轻人帮忙,杨剑民遂被调到模型组,给于老师做助手。于跃中老师完成其任务回厦门,杨剑民即留于模型组,一干近10年。在模型组期间,杨剑民参加制模、翻主模、挑石膏、煮硫磺等轻活、重活、粗活样样干,接受最基本的工艺基础实践与体力劳动锻炼,为他后来的艺术成就与奉献获得课堂与书本无从获取的可贵阅历与实践本钱。 1974年秋,浙江美术学院(今称中国美术学院)到德化招收中国画进修生,杨剑民与他的厦门工艺美院65届同窗康新禄双双考取,同去进修一年。1975年秋结业回厂,杨剑民调设汁室(时称试制组),从事新产品设计试制,1981年任主任。1983年4月设计室扩编为高档瓷车间,杨剑民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1991年高档瓷车间改为科学研究所,杨剑民任所长。1994年调德化县陶瓷博物馆任副馆长。

  杨剑民于德化瓷厂从事陶瓷事业30年,其间曾先后与多位陶瓷工艺老师傅在一起,深受其熏陶与教益;长期与车间技术上人打成一片,从多方面接触生产实践,不断吸取其工艺实践感性知识,丰富自己的艺术内涵与素养。在长期的设计创作实践中,又将其所学绘画艺术潜移默化融入每件作品中,使其造型工艺、绘画美术与德化陶瓷民间优秀传统风格技法得以高度融汇结合,不断总结改进,更好地提高其艺术效果,使其一件件各具特色的日用、工艺陶瓷作品不断问世,并于历次展评会上屡获高奖。总计有9次分别荣获福建省一、二等奖,8次分别荣获国家或轻工业部优秀作品(优胜产品)奖、金奖与银质奖。其中:

来源:德化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