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苏鹏鸣:拥有一手茶叶拼配技术绝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15

  苏鹏鸣,1960年出生,福建省安溪鹏程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农学会名誉会长、福建省“十大茶人物”、安溪茶叶协会副会长、泉州市技术能手,铁观音珍珠蜜茶专利权人,系安溪县国家一级茶叶技师、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家二级茶艺技师、茶叶检验工程师“四师”获得者,曾获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荣获泉州市、安溪县乌龙茶审评拼配技术大赛一等奖。

  该茶叶在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获金奖,在“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览会上获银奖。制作蜜茶时,首先要蒸发掉茶的水分;其次是合理配比茶、蜂蜜、珍珠的成分,掺杂在一起;再次是将它们放入缸中浸泡,浸泡一段时间后要反复盘缸,浸泡总时间达两三年;最后,浸泡的蜜茶要微波杀菌。该蜜茶有传统蜜茶健胃消脾的功效,还能润肠、通便、美容。

  苏鹏鸣小时候就喜欢茶,1981年,他进入安溪县虎邱茶叶收购站工作。

  “那时,我常常到乡镇的一些大茶场驻点,和茶农一起论茶,评茶。”他回忆说,评茶旺季,他往往一天要喝一百多个茶的样品,喝到“茶醉”。“但我却喜欢这样的感觉,有点飘飘欲仙。”后来,苏鹏鸣掌握了新的评茶方法——“干评”,“干评”的难度比喝茶大很多,就是茶不用泡出来喝,只是通过赏其形、闻其味,也能大概地判定茶叶的质量和价格。除了评茶,他还和茶农一起制茶,制茶技艺飞速提高。不仅如此,他还建了一个实验室,深入研究茶叶发酵过程。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