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王辉荣:视每一片茶叶为一个生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15

  王辉荣,1966年出生,国家高级评茶师,安溪铁观音金奖“茶王”,现为德峰茶业掌门人,德峰品牌创始人,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从采青阶段就全部用手工采摘,标准采青采三叶,春茶采青时间一般选择在晴天下午1点至4点半最佳,秋茶采青时间最好选择在12点半至下午3点半。做青时“看青做青、看天做青”,根据不同的茶青再调整具体的制作工序时间。同时,灵活掌握晒青、凉青、摇青、炒青、包揉、揉捻、焙火等各项传统工序的关键技术。制作技术既传统又独具特色,形成独具兰花香、浓香韵的茶叶。

  王辉荣出生于安溪西坪盖竹村铁观音制茶世家,世世代代以茶为生,从小就受到安溪铁观音传统技艺文化的熏陶。“每一片茶叶都像是一个生命,每一次喝到的茶也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他说。面对安溪西坪老茶区的茶叶品质困境,他成为改造老茶园的发起者和实践者,致力于提高老茶区茶农的收入。

  “好茶要有三个条件。”王辉荣认为,好原料是基础,好天气是条件,好技术是关键。通过发动老茶园的改造,茶青原料来源得到充分的保障,这是做出高品质好茶的基础。

  近几年,西坪老茶区茶叶品质一直无法提高,王辉荣认为,必须分期分批综合改造老茶园。“茶树老化、土壤板结,这样的老茶园生产出来的茶叶卖不了什么价钱,而且老茶园里的茶树品种还比较杂乱,收益不高不说,还给茶园管理带来不少麻烦。”王辉荣说,这些低产出的老茶园已经成为发展茶叶经济的瓶颈,要想提高茶叶收入,就不能不改造老茶园。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