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浅谈石雕技艺及艺术美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6-07

  雕刻表现的手法不外乎是技术的精湛与艺术的美感。是一个涵盖面比较的问题,概括起来,应当从两个方面为考虑,那就是,艺术家在作品中表现出动而逼真,和艺术家在其作品里显现生活感和精神境界。

  技术,对于石雕来说共有以下几点常用技法,一是依型布局法,此法属“依料取题法”的创作性雕刻,就是依石料自然形状进行造型和布局,也就是“因材施艺”中的“取势造型”和“随形变化”雕刻技法的实施。这种方法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原材料减少浪费,尤其是对使用好材料更有意义。二是能促使作者开动脑筋,锻炼想象力,根据石形与现实生活形象的联系往往会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可能使作品出现意想不到的新颖的形态美。这种形态的确定须从题材内容出发,根据主题立意需要,巧妙地利用石料形状进行布局造型,取石之为“势”造想象之“型随石之状作构图之变化。

  尤其有些生格外“格”而“丑”的石料,往往蕴藏着最美的造型因素,可能更会引起思维联想,容易诱发创作灵感,出现丰富美妙的遐想,平时生活的“一瞬间”会“跳出来”同石形状态联系起来。要自如地做到这一点,当然要有较丰厚的生活积累和一定的艺术修养以及过硬的技巧基础。

  依形布局的方法灵活多样,根据石形或色彩形状皆有造型因素,皆可取势。还可以采取这样的步骤:经过观察思考后,已胸有成竹的,可以直接动手造坯;在石料上刻划形象线条后再敲坯;根据石形的构思设想行画高计草图;事先捏个泥坯设计稿,则更有把握。

  因色取巧法有两种类型:类似型和对比型。类似型:这是主要的一种类型;此法是有着色色彩丰富、质地优良石料上做文章,尽量利用石料的本包雕刻的景物同现实生活是的色彩相类似,模拟景物的真实颜色,比如倪东方大师雕的杨梅,形象而逼真,利用的十分成功。对比型:即石料本身色彩不丰富,除大面积的基本色外,只有少量的一种不同颜色。比如杨楚照的〈亲切交谈〉以毛泽东主席会见外宾部场面为画面,主席和外宾坐在沙发亲切微笑地交谈着,作者避开了传统的镂雕技法,运用以色彩的对比型,将棕黑色部分刻成外宾的头部,主席笔得灿烂,外宾谦恭有礼,整个画面浸入亲切的氛围,使作品更聚内涵。

来源:中国惠女石雕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