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以繁荣的银行间市场支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6

  文化产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不仅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更需要来自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

  在我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一直落后于整体经济改革步伐,文化企业规模偏小、市场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另外,由于文化创意产业特殊的产业模式,绝大部分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大都以智力投资为主,拥有的主要是版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缺乏相应的抵押资产或者较高的企业信用,很难从资本市场和银行获得生产所需的资金,因此阻碍了其不断开展创意制作和产品生产。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去年底,A股市场文化类上市公司仅25家,市值2159亿元,仅占市场总市值的0.8%;截至去年10月底,整个银行业对文化产业贷款余额约为2100亿元,占比0.53%。国内股权融资繁琐的审核过程和对企业资质的苛刻条件,从根本上决定了上市融资只可能是少数企业的选择。银行贷款目前对文化类企业支持较大,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已开始对影视制作类项目贷款的有益尝试,但更多项目只是存在于个案之中,不具有代表性,并且同样面临着银行多层级的授信审核和政策限制。对比起来,债券市场灵活的融资模式和丰富的产品结构设计无疑对文化类企业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纵观当今文化产业发达的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的文化产业发展,除了有立法和产业政策等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外,资本市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美国五大文化产业集团迪士尼集团、时代华纳集团、维亚康姆集团、新闻集团和Comcast集团的债务融资,在总融资比重均超过70%,并且债务融资方式也十分灵活。这些大型文化集团的债务融资方式以发行非担保债券(Unsecured Bond)为主,发行债种包括优先债与次级债券等,债券期限结构较长。迪士尼集团1993年曾发行年限为100年的债券,名动一时,其他债券余额的期限结构从1年到83年不等。便捷高效的直接融资,帮助美国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实现了成功对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