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冯骥才: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是没创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6

  日前,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王健林、单霁翔、尹力、樊锦诗、张和平围绕文化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冯骥才:

  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

  就是没有创意

  冯骥才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文化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创意,有很多是虚的。“我们要有这样的一个国民经济支柱性的产业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这个产业是需要有创意的。”他同时表示,文化强国是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个理想,文化强国必须有一个具体的内涵和标准。首先,就是要有一个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

  冯骥才表示,一直存在着对城市历史建筑的破坏。“尤其是最近维修性拆除,既有了破坏的现象,又有了破坏的借口。过去我们对历史建筑有一个很荒谬的错误的做法叫做整旧如新,因为我们并没有认识到城市历史遗产的重要性,因此有了这么一个错误的做法。后来我们对历史认识清楚了,才知道还有一个整旧如旧。”

来源: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