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功夫动漫:以“笨”践行服务之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9-11

一进入功夫动漫公司,随处可见“笨”的标志。创始人李竹兵这样解释他们的文化逻辑:作为一家服务型文创企业,只有肯下笨功夫,以笨为荣,才能怀着“没有不可能”的愚公精神,做大、做优、做强企业。

服务之本

宁可亏本也要让客户满意

说起“笨文化”的建立初衷,李竹兵回忆说,因为企业本身从事的就是品牌IP打造工作,为此他与团队一直在思索要为公司树立一个强IP。

当时企业刚成立,主要服务于制造业,帮助他们通过打造动漫IP,做大品牌影响力。记得当年好不容易接到的第一个订单完成时,甲方要求全部推翻重做。要知道,那可是关系企业存亡的订单。企业抱着哪怕倒闭的风险,最终以作品和服务态度获得了认可,也从此在泉州城里立了根。

“一开始好多人说我笨。”李竹兵笑着说,也正因为这一句话,点醒了他,“无论是下苦功夫还是追求最后的结果,背后的逻辑不就是笨功夫嘛。别人笑我们笨,那就一笨到底。”由此,企业确立了“笨文化”IP。 “笨”字拆开了就是“本+竹”,结合自己的本名,李竹兵觉得自己找对了方向。

“没有不可能。”在以笨为优的企业里,李竹兵的口头禅也成为企业的共识。

选人之道

填问卷只选笨的小伙伴

功夫动漫目前稳定成员有200多人,其中大部分核心成员都是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工作到现在。

谈到企业的凝聚力,李竹兵觉得还是笨文化起到了好作用。“我在公司里叫笨老大,其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笨名号’。”他说。根据每位员工的入职时间、工作业绩及对公司的贡献值等参数,企业特别设置了六个笨级“内部职称”的升级路径,具体级别包括:笨鸟、笨人、笨侠、笨圣、笨神与笨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想要加入功夫动漫的小伙伴都要先回答一份笨人天性问卷,人力资源“笨管家”会依据相应的答案来做出笨值评估,给予新人合适的岗位。因为在公司大家之间喊的都是笨系昵称,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家庭的浓浓氛围感。据称,他们的笨家族基金正在筹备中,未来企业每年将拿出利润的5%—10%为笨家族基金加持。

运营之策

以文为水育城市IP茂林

最近李竹兵最经常跑的是四川,功夫动漫正与当地政府策划落地新的城市IP项目。

功夫动漫是中国城市IP模式创造者,从2019年开始,逐渐将业务重心由服务产业IP动画模式向城市超级IP生态产业平台模式转移,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城市产城人文融合新样板,带动当地特色产业落地,把握新消费时代节奏,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在此之前,少有企业将自己的企业文化直接变现成产品输出,功夫动漫做到了——企业已经注册了数以千计的笨商标,正陆续向外授权,在推进城市IP建设中也持续落地笨小吃、笨剪、笨酒店、笨剧场等实体服务业态。

在四川自贡主推恐龙文化,在泉州石狮主导狮文化,在福鼎主打白茶文化……值得关注的是,功夫动漫每到一座城市,在打造当地IP主题文化时,不仅结合笨业态,更会注重与当地文化、中华文化相结合。有共性也有个性,在李竹兵办公室里放着一幅“文化强国中国梦”的书法。“无论是企业的名字‘功夫’还是当前从事的服务项目、服务对象都离不开中国文化内核,离不开中国梦的实践落地。”据称,近期企业也正在泉州推进落地海丝文化的笨主题场景公园。

“笨”字里包含了“竹”字。竹之本心即是空,其精神又是共生共长,成片成林,所有特征都与功夫动漫企业发展策略高度契合。以笨精神为养分,功夫动漫将继续滋养、链接全球更多同行者,以动漫的外在形式、中华文化的内在核心,不断在中国建立成片成林的城市超级IP业态,打造独属“笨世界”。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