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开笔启智慧 弘扬礼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9-05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写“人”字

昨日,永春县桃城镇中心小学举行“开笔启智慧 弘扬礼文化”开笔启蒙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传统礼仪文化,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在永春县文庙,伴随着悠悠古乐、阵阵墨香,桃城镇中心小学100多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在礼仪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入场,濯水洗净双手,通过“学宫棂星门”,走过泮池桥,在拜庭整齐列队。紧接着,学子们正衣冠、向孔子像行拜师礼,领略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国传统文化,领导、嘉宾在学子们的眉心点上朱砂,寓意从此眼明心亮,开启智慧。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活动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诵读《弟子规》片段,击鼓明志,并开笔启蒙写“人”字,“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至此礼成。

据悉,“开笔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是一种流传久远,并且融合了心理学的儿童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