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力钦:以“硬核”手艺传递向上的精神力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25

程力钦《六方吉祥》茶壶作品 (受访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名手工艺者,我备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和前行的信心。

与“石”俱进创作《六方吉祥》

“不远复,方行远”是我艺术创作的座右铭。“不远复”语出《易经》的“不远之复,以修身也”。意思是说,走得不远、过得不久,就应该回头审视自己走过的路,自省以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我把它贯彻到我的艺术创作中,在艺术的道路上,我总是在回望,不断告诉自己,不忘初心,与“石”俱进,创作有力量、有温度的作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二十大报告中先进的文艺创作理念成为我前进道路上的灯塔,引领我不断与“石”俱进。我在石雕这门行当做了33年,这次我想用最传统的工具和手法,让手艺做一次回归,积极践行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求。因此,我创作了不远复“凿”系列茶具作品,以“硬核”手艺传递向上的精神力量。其中的《六方吉祥》茶壶作品,我精选了党的二十大金句,用独创的气动刻字技艺在茶壶上雕刻,希望用这门朴素的传统工艺去诠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大众向上的精神力量。

打造“惠安石制器皿”高端品牌

石雕和其他艺术形式不同,需要千凿万击,整个创作过程可以说是相当“硬核”,创作出来的作品普遍是有分量感的。这个分量感,来自于作品厚重的实体质感,来自于惠安石雕的千年历史积淀,更来自于作品背后所有创作者,即传统石雕工艺传承人的精神高度。

我国茶壶制作历史悠久,从广义上说,自从茶被人类利用到生活上后,相关的茶具就应运而生。将石雕技艺与古老茶壶融合发展,实用性强,发展前景广阔。

近几年,石雕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是我们没有“躺平”。我带领团队将产品上线电商平台,拍短视频宣传。同时,加强阶梯团队建设,积极打造惠安石雕产业复合型人才储备队伍。接下来,我的主要方向是打造“惠安石制器皿”高端品牌。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竭尽全力,推动石雕产业创新发展,为社会贡献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力量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