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晋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苏明再:以梦为马三获摄影金像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3

苏明再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苏明再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

福建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主席

晋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上邦国际摄影俱乐部副主席

泉州网4月13日讯(记者 陈智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年2月20日,第九届福建摄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晋江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苏明再荣获金像奖·国际摄影奖,这是他第三次荣获全省性摄影艺术的最高奖项,成为我市目前获得该奖项次数最多的摄影家。

从2020年起,苏明再连续三届摘得金像奖,得益于其近年来在国际摄坛斩获200余枚金牌。许多人会认为,苏明再是位非常资深的摄影家,其实他在2016年年底才开始接触摄影,从此痴迷,并用摄影艺术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对大自然的迷恋。

苏明再以一匹“黑马”的姿态从全国摄影界脱颖而出,还荣获过“一带一路”国家摄影“金丝路”彩色组卓越艺术家奖等诸多奖项,百余幅作品刊载于《海峡摄影》杂志,数十幅作品刊发于《大众摄影》及《中国摄影报》。

爱拼敢赢成摄影界“黑马”

今年1月8日,《以梦为马》——苏明再摄影作品展在晋江市五店市尚书第展厅拉开序幕,展出了苏明再50幅以骏马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这是苏明再首次在家乡举办个人展览,在为期一周的展览中,参观者络绎不绝。

“摄影是一种‘累’并快乐的艺术,没有爱拼敢赢的精神很难拍摄出与众不同的作品。”苏明再说,此次展出的作品《腾云乘雾飞天行》,众多马匹在雪地中奔腾,马背上落满了雪,不少参观者表示十分壮观唯美。“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温度零下38℃,为了仰拍马群,我在雪地里躺了足足20多分钟。”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潘朝阳到场为苏明再颁发展览证书,对其摄影艺术成就和爱拼敢赢的探索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苏明再与摄影结缘的时间并不长,2016年年底在朋友的鼓励下才开始接触摄影,当时他已经五十出头;第二年,他参加培训班并掌握了摄影的基本要领。从此,他以前辈为师、以自然为师、以人文为师,摄影技术得到迅速提升,艺术境界也不断精进。

热爱摄影成就非凡人生之路

“如果热爱一件事情,就要用心去做。”在苏明再眼里,摄影艺术的成功“秘诀”并不复杂:不忘初心、顺其自然。

对于摄影师而言,技术是必备的,而想要拍摄一幅好的作品,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有一次在非洲采风,大家在摆拍一名小孩子,苏明再回头看到那个非洲小孩在看前面的摄影人群,他迅速将这个场景定格下来,后来凭借该照片无数次在国际摄影展上夺金。

勤奋是苏明再给同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他恋上摄影后经常到外地交流采风,到过国内数十座城市,到过东南亚、非洲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采风创作。最初拍摄的题材十分广泛,后来重点关注人文和自然的记录创作。

因为摄影,苏明再走遍了祖国大好河山,看过无数风景,也见到许多人间疾苦。为此,除摄影外,他还投身慈善事业,奉献爱心。2018年,他带着300个书包、10000支铅笔和7000本笔记本去大凉山,赠给贫困学生。

荣获“建党百年全国优秀艺术名家”

2021年4月16日—22日,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等主办的“百年辉煌 时代榜样——中国摄影名家苏明再作品邀请展”在北京山水丹青国际艺术中心举行,此次展览是苏明再摄影成就阶段性总结,共展出其精心创作的摄影作品80幅,备受全国摄影界瞩目。

2021年,是苏明再摄影生涯中收获满满的一年,他不仅在首都举办了个人摄影展,还荣获了“建党百年全国优秀艺术名家”荣誉称号,央视主持人在颁奖盛典上说:“他爱拼敢赢,不畏艰难,他的脚步踏遍国内大江南北,用镜头记录了人生百态,并见证了祖国发展建设和大好河山。”

“人的一生很短暂,喜欢一件事就心无旁骛地坚持下去。今后,我将继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身边的真善美,用影像去传播社会的正能量,用优秀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苏明再在颁奖现场用“感恩、感谢、感悟”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摄影艺术之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