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报告:全球电影市场将在2024年前后恢复至疫情前规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07

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2)》(简称“报告”)7日在青岛举行的2023青岛影视周期间正式对外发布。报告称,全球电影市场将在2024年前后恢复至疫情前规模。

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迫使全球影院长期关闭或实行限制入场措施,导致全球电影票房大幅下滑72%。2021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全球各国和地区通过采取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佩戴口罩、间隔就座等防控手段,使疫情防控形势得到极大改善,全球票房劲增80.5%,恢复到2019年的50.4%。

报告梳理显示,普华永道在《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2021~2025年》中对全球电影(影院)市场进行了更长时期的预测,全球电影市场规模(票房)将在2024年超过2019年(423亿美元),2025年将进一步增至470亿美元。

报告显示,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8.28%,预计到2023年率先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5年有望达到110.50亿美元,占全球票房(470亿美元)的23.51%,观影人次将达到18.10亿人次。此外,美国电影市场2021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21.24%,2025年将达到113.28亿美元,占全球票房的24.10%,观影人次为11.04亿人次。

报告认为,随着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AI)、大数据、物联网(IoT)、元宇宙和非同质化代币(NFT)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影将从这些新兴技术和相关服务中受益,社会潮流也将推动科幻片成为发展的重点。

据介绍,该报告共29.5万字,分为总报告、评价篇、区域篇等七部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由青岛电影之都办公室和青岛电影学院牵头研创的第5部电影蓝皮书报告,由世界电影之都(青岛)研究院承担完成,汇聚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以及英国布拉德福德、法国戛纳、韩国釜山、北马其顿比托拉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电影之都撰写的稿件。报告倡导采用产业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框架,基于权威的全球电影产业大数据,通过专业的理论视角分析,解读中国和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态势,盘点电影产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事例,通过实证研究构建电影产业发展研究体系。

据悉,山东青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7年批准的世界第九个、中国首个电影之都,《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疯狂外星人》、《独行月球》以及《流浪地球》第一部和第二部等海内外知名电影均拍摄于此。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