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满墙春色 炮仗花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9

泉州古城清净寺的围墙上,炮仗花开,浪漫花墙等你来赏。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

——清·袁枚《春风》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暖阳和风下,古城春花灿烂、景色宜人。而那满墙开得浓烈奔放的炮仗花,就如“万国花”中的翘楚,充满了生命力,为春日增添了鲜活的气色和温度。

灿烂的炮仗花海成了网红打卡地

炮仗花在泉州古城并不罕见,路边、巷里,围墙、屋顶皆可寻迹。散落在街头巷陌的炮仗花景观中,最具“异域风情”的一处,是清净寺围墙外的那一抹橙红。

一半清净,一半热烈。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蓝天白云下,看那一团团、一簇簇、一串串炮仗花形成天然花帘,如瀑布般倾泻垂下,与寺院特有的白色穹顶交相辉映。微风吹过,花朵随风摇曳,一切都和春天融合得恰到好处,惹得蜜蜂与彩蝶翩翩起舞,更引来四方游客驻足流连。

一面是阳光,一面是花香。

炮仗花状如鞭炮,故有炮仗藤之称,是紫葳科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在我国南方作为庭园观赏藤架植物广泛栽培。在闽南方言中,炮仗花被称为“炮仔花”,每年1—6月盛开,可攀高七八米,具有观赏和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舒筋活血的功效。

花瀑下拍照,抬头便遇见了春天。

像是走进了春日油画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