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港:“文旅+征兵”助燃参军报国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8

“泉港仔,来当兵,入部队啦!”“福船出征 筑梦军旅!唤醒心底的英雄梦!”近日,泉港区征兵办联合区文体旅游局,以泉港锦绣公园为载体,结合“水密隔舱制造技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船场景,在船帆上投射出征兵宣传标语,巧借“灯耀泉港”活动进行征兵宣传。同时,还搭乘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的大型活动“顺风车”,展播征兵宣传视频。

一种全新的“文旅+征兵”宣传方式,精准契合青年需求和兴趣点,助燃泉港适龄青年的参军报国梦。

元宵节征兵宣传“不打烊”

元宵佳节当晚,泉港区在锦绣广场举行第二届“灯耀泉港”元宵花灯展暨数字文旅商融合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烟花秀、灯光秀,为市民奉上一场文旅盛宴、一份传统民俗文化大餐和一幕幕强军风采。

“征兵宣传还能这么玩,有温度、接地气。”不远处锦绣湖的福船上,“一身戎装,一生荣光”“投身军营,绽放青春”等绚烂夺目的征兵标语,在光与影的完美碰撞下,给观众带来炫酷多彩的视觉冲击,同时配合活动现场播放的参军入伍视频,更是激发现场青年参军入伍的热血激情,唤起保家卫国的壮志豪情。

前来观赏元宵灯展的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庄肖飞不由感慨道:“我在刚才的征兵宣传视频中,看到和我同龄的大学生蜕变成为一名‘四有’军人的历程,深有感触,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我们紧紧抓住元宵灯展热度高、流量大的特点,利用群众游览节日景点、大学生假期返乡等时机,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征兵宣传,尤其注重将泉港历史文化的意蕴、爱国爱乡的情感、崇军尚武的热情融于一体,凝聚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正能量,全力构建立体、多维、全息的征兵宣传新格局。”泉港区征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体式”国防教育显成效

近年来,泉港区征兵办深入探索适合新时代的宣传路子,准确把握青年的思想脉搏,与时俱进转变“思路”,着力打造“立体式”征兵宣传,突出泉港特色“亮点”,推动征兵宣传、国防教育与新时代深度融合。

扩大征兵宣传广度。借助传统宣传手段的优势,因地制宜采取播放广播、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租用移动宣传车等方式,打通征兵宣传“最后一公里”;发布朋友圈广告、电视开机宣传、搭借重大时机重大活动等方式使得宣传“润物细无声”。

增强国防教育的温度。瞄准新媒体时代特点,创作融入泉港当地特色的征兵宣传视频,利用全区大型LED屏、公交视讯、政府大楼电梯播放屏等多种平台形成合力;区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走村入户 “一对一”、“面对面”进行宣传发动。

提炼使命担当的纯度。通过开展国防教育,组织青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学习先辈英勇事迹,激发青年参军保家卫国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