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20

昨日,《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举行,来自世界多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云集泉州,建言献策。此次研讨会线下选址在世界文化遗产点“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里的陈列馆,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让会场外观众也能全程参与。

研讨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洲遗产管理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泉州城市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

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学者围绕《世界遗产城市可持续保护与发展》主题,从“气候变化条件下滨海遗产城市的保护与应对策略”“滨海历史景观对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与价值”“亚洲城市化背景下滨海遗产城市保护与发展的国际合作”“文明互鉴视角下的泉州世界遗产城市:特色与典范”4个议题方向进行具体论述。

市古城办主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伯群;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前任文化顾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奖创始人,东南大学客座教授Richard Engelhardt为研讨会作主旨报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CHINA)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姜波;中规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所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鞠德东;马来西亚槟城LAURENCE LOH建筑师事务所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获得者Laurence Loh;泉州城市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劲松等7位主题报告者对会议核心问题进行专业阐述,进一步展现东亚滨海历史城市的多样性和地域性特征,对深化“一带一路”历史城市国际合作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活动期间,泉州城建集团分别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泉探索设立“世界遗产城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工作室”“泉州古城保护传承工作室”,持之以恒提升泉州城市规划设计服务水平。

去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城市型世界文化遗产。当前,泉州正积极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汇聚了多国专家、学者的国际视角,为世遗泉州可持续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今年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泉州作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过去多年探索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名城保护方法,为中国名城制度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研讨会在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探讨名城及世界遗产城市未来的可持续保护与发展,为走向国际化的泉州名城的规划设计及研究贡献力量。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