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藏于狮阵中的南少林武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1-20

泉州刣狮又叫“舞狮”“弄狮”,是泉州特色的南少林武术拳种之一。它既是民间舞蹈又是一种武艺活动,阵容雄伟,技艺高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闽南地区一项集武术与民间舞蹈为一体的活动。

每一种刣狮武器都有自己的套路

相较于舞狮,泉州刣狮更有气势。

南少林武术与狮子舞融合出民俗

日前,在市区台魁巷举行的刣狮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赏,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五只勇萌勇萌的闽南刣狮,集中展示,还有刣狮器械展,刀枪剑戟棍棒,绿色雨伞,藤编盾牌等。

现场,狮子一次次不断做出跳跃、玩耍、咬人、争斗的动作,黄色、红色、绿色的外表,表现着喜气与欢庆,让人身心愉快,又可达到强身健体的功能,这就是南少林武术与闽南狮子舞结合延伸出的一种民俗节目,名为泉州刣狮。刣狮有别于舞狮,因为它的气势更加磅礴,更具勇力,它有着更深的内涵,那就是武术传承。

泉州刣狮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刣狮,即武狮、弄狮,能摆出108人的阵仗。刣狮,相传为南少林和尚一元祖师创建。据清抄本《西山杂记》记载,清乾隆时期,清廷为铲除福建的反清力量,焚毁泉州少林寺,寺僧四处逃匿,隐居伏身于山野之间。当时的一元祖师为不让真正的少林武术失传,想到一个既可传授武艺,又可掩护身份的两全办法——将南少林的技艺演变为“刣狮”。它将拳术的套路演化,将农具变武器,变化出八卦阵、长蛇阵、绕螺阵、蝴蝶阵等阵法。

此次刣狮展览展出5只“狮子”,尤为重要的狮头部分由竹皮、铝线、绒线和质地柔软而坚韧的苧麻布等物扎制成的,浑身漆成金黄色。狮头摇动,颔下铃铛朗朗作响。除狮头实物展外,还有器械展和狮阵展,刀枪剑戟棍棒,每样武器都有自己的套路。

展览还选取部分器械,通过实物、老照片、展板绘图、文字介绍等方式,让游客对这一项熟悉的民间艺术回归另一种静观的审美空间。

狮头部分多由竹皮、铝线、绒线、苧麻布制成。

刣狮亦能摆出大阵仗

刣狮展示闽南的武术文化

据周焜民编《五祖门研究》收录的黄天禄《宋江武狮阵演排法》介绍,刣狮阵是宋江武狮阵的俗称,主要由绕阵、武术表演与杀狮三部分组成。演排时以师祖、泉州少林五祖拳师蔡玉明的遗旗为前导,其次是长、短兵器,随后以齐眉棍压阵,队列大部分以两人为对。狮阵由大鼓和五音铜击乐器指挥,旗手及前导青龙大刀手在大鼓指挥下完成整个狮阵的演练程序。武狮阵分为四个阵形,即八卦阵、一字长蛇阵、蜈蚣阵和蝴蝶阵,由旗手进行开场舞旗表演,接着先出演双斧(即开旗斧),随后由器械单行、器械对练、徒手双练,穿插进行武术表演,最后由集体藤牌、棍阵结束。杀狮则为青狮与器械对练。

泉州市武术家协会秘书长张晓峰表示,泉州刣狮是中华民族抽象艺术中独具魅力的典型之一。位处沿海地带的泉州,许多村落的当地百姓通过刣狮等练武手段促进了群众性武术体育活动的开展,达到健身和技艺传承的目的。刣狮兼具群众性武术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相结合的功能,是一种带有武术性质的文化娱乐活动形式,同时也是典型的闽南文化。

石狮武术家协会主席卢义荣说,泉州刣狮作为民俗表演项目是中华武术文化和闽南文化交融的结晶,作为武术项目完整保存了我国少林五祖拳的传统技艺的精华。刣狮的武术套路,具有攻防内涵、蕴含哲理,不仅传承南少林武术的技击功夫,而且将传统技艺升华到艺术表演的形式,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中国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随影,刣狮技艺独特,具有重要历史和艺术价值。南安市武术家协会主席陈初升表示,泉州武术及其刣狮,不断地向人们展示了闽南人特有的技艺,进一步把自身的光芒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