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一批优秀作品获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1-13

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日前揭晓,泉州市一批优秀作品获奖。

百花文艺奖为福建省综合性文艺大奖,被誉为我省文艺界的奥斯卡奖,每3年评选一次,获奖作品由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奖励。此次全省共有138件作品获奖,涵盖了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包括电视剧、纪录片)、广播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14个文艺门类。这些作品代表了我省新时期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平,深受群众喜爱,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

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

泉州市作为文艺大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一批优秀作品参与角逐本届百花文艺奖,深受专家评委好评。其中,庄丽芬荣获特别奖,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行书《快雨堂题跋》、玉雕《齐心协力》获一等奖:梨园戏《陈仲子》、高甲戏《浮海孤臣》、电影《海门深处》、舞蹈《寒蝉蜕鸣》、草书《题南安一片寺》、木偶雕刻《刺桐偶艺——海丝记忆》获二等奖;舞蹈《茶·飘香》等9件作品获三等奖。

“本届百花文艺奖门类多样,是新时期全省文艺创作的一次大检阅,也为广大艺术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副主任庄丽芬说。庄丽芬自幼热爱南音,博采众长,形成独特的南音演唱风格,深受海内外弦友喜爱,现兼任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此前,她凭借南音新作《海丝航标颂》勇夺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这也是她第二次夺得牡丹奖。

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创排音乐舞蹈史诗《向大海》,吸引了邢时苗、高山等国内著名艺术家共同创作,共包括表演唱《造船歌》、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女声独唱《海上花》、女子群舞《金色的海》、情景表演与合唱《风暴》等11个篇章,层层递进,再现了古刺桐港“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盛景象,诠释了海上丝绸之路厚重的人文历史。

行书《快雨堂题跋》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志安创作,以册页的形式表现,共12页,整件作品一气呵成,较好地展示了行书的艺术魅力和书法家的艺术个性。

玉雕《齐心协力》由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吴德强创作。作品塑造了两位惠安妇女的劳动场景,刻画了“惠安女”勤劳朴实、积极乐观的美好精神,弘扬了“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