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石牛”发力 拉动德化全域旅游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06

石牛山主峰(航拍)

泉州网8月6日讯 (记者 许文龙 实习生 庄晨妍 通讯员 李宏图/文 陈小阳/图)8月8日,德化石牛山景区将正式开园迎客!

石牛山景区位于德化县东北部水口镇境内,主峰海拔1782米,因山上巨石似牛而得名,素以峰险、石怪、树奇、洞幽、瀑高、水秀、竹茂而闻名,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块国字牌称号。

2017年7月,德化正式启动石牛山景区改造提升工程。整个景区的开发建设以政府为主导,总规划面积达106平方公里,历时3年,累计投资6.5亿元,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

目前,德化正举全县之力抓好石牛山景区开园工作,带动和激活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将石牛山景区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助力德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全域旅游景区标杆。

通往石牛山主峰的山路上,设置动植物科普展示牌。

惊险刺激 石牛山之全新体验

石牛山主峰海拔1782米,因主峰巨石像一头仰天长啸的牛而得名,被誉为“八闽观日第一峰”。主峰多为岩石坡面,山势陡峭,在此既能纵览群山、登高望远,也是观看石牛山独特三大景观“日出、云海、佛光”的绝佳之地。

最新建成的总长度为7168米的超长索道,是目前亚洲第二长、国内跨度最大和坡度最大的索道,高差1088米(相当于近400多层楼高)。这数字听起来特别吉利顺耳,“1088,要你发发”!

景区内岱仙瀑布总落差约314米,单级落差184米,雄伟壮观,被誉为“华东第一瀑”,是福建唯一的双瀑。晴天,阳光直射,水帘发光,彩虹若隐若现,似巨幅珠帘下垂,像彩绸飞舞,蔚为壮观。

玻璃观景台—“天空之心”见证爱情

瀑布斜上方是新建设的玻璃观景台——天空之心,站在上面可俯瞰岱仙瀑布全景,有“人在空中走,景在脚下游”的美妙体验。观景台悬空高度达314米,外挑悬空长度约52米,总面积520平方米,组合成数字“1314520”,象征“一生一世我爱你”。

超长索道带来新奇的高空体验

瀑布两侧是悬崖栈道,整体呈一个爱心形状,蜿蜒盘桓在崖壁上,被称为心形栈道。心形栈道全程3000米,高差314米,是中国唯一的心形立体环瀑栈道。

此外,景区内还有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岱仙溪竹筏漂流、地质博物馆、道教文化圣地石壶祖殿和石壶洞,“牛转乾坤”的福光金牛,网红打卡点“相框”“云梯”等众多游玩项目,等待游客一一探寻体验。

站在玻璃观景台,可俯瞰岱仙瀑布。

“一体两翼” 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2016年以来,德化立足深厚的陶瓷文化、优越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山水风光,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海丝路上最具中国山水艺术特质的生态型休闲旅游目的地。如今,德化拥有石牛山、九仙山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云龙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一大批旅游集镇、旅游村、露营公园、观光工厂,可谓“星罗棋布、众星拱月”。

4年来,德化共接待游客176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6亿元,年均增长22%、26.3%,增速不仅高于全县GDP,也高于全市其他地区,全域旅游已成为德化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和靓丽名片。

德化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客运、酒店、商贸、文娱等产业发展,发挥了“一业兴带百业旺”的作用,旅游业占德化GDP比重由2016年的15.8%提高到2019年的23.6%,正成为德化继陶瓷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今年是德化的全域旅游呈现年。德化将抓好三大核心景区建设,在全县形成以县城陶瓷文化景区为主体,以石牛山、九仙山两个4A级旅游景区为两翼的“凤凰展翅一体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未来,德化将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点线面”协同推进,铺开总投资163.4亿元的76个旅游重点项目,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面打响“世界瓷都·自在德化”全域旅游品牌,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德化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