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泉州中山路】基督教泉南堂:你可知道“泉南”二字的来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6-29

夕阳下的基督教泉南堂。(王柏峰/摄)

中山中路374号,这里是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基督教泉南堂,在泉南堂内,苏伟垣牧师介绍了这所教堂的历次演变。

苏伟垣牧师说,早在1863年,英国长老会牧师杜嘉德由泉州安海登陆,进入泉州城,在南门外桥尾街一带传教。两年后,1865年,杜嘉德牧师在泉州南街新花山(即中山路清代靖海候施琅的私塾旧址)设立教会;1866年,教会在南街新花山设布道所;1867年,泉南堂成立,当时称为“泉州南街礼拜堂”,当年的中山路还被称为“南街”,“泉州南街”,这也是如今“泉南堂”的“泉南”二字的来历。

苏伟垣牧师回忆说,基督教泉南堂历经多次重建。最早为砖木结构,后改为钢筋水泥结构。1935年,高兰庭牧师主持扩建为四层骑楼式教堂,后教堂遭日军轰炸后经历重修;1948年开始重修,加建了钟楼,安放铜钟,此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知去向。据中山路刘胜裕总行的李佰佳女士回忆,当年丈夫刘瑞昌参与资助建设这座钟楼,二人的婚礼在这里举行,还在这座楼拍下了婚礼照片。

历经百年沧桑的旧教堂于2002年拆除重建,2004年开始使用,当时为福建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教堂。

泉南教堂曾经是老城区显眼的一个地标,这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拍摄的照片,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教堂。(黄百宁/摄)

基督教泉南堂当年只有一间狭窄的门面,“泉州市基督教会”旁是大上海理发厅的招牌,上面是“大上海理发厅”几个字的拼音字母。(基督教泉南堂/供图)

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基督教泉南堂加宽门面之前的模样。北侧是前进照相馆(即“真宛然照相馆”)。(詹秋冰/摄)

门面加宽之后,旁边的“大上海理发厅”的“大”字已经消失。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