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中山路】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厦大两所学院以此创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6-17

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是一座精致的三层洋楼

中山中路355号是一座三层洋楼,上面写着“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这是泉州藏书界一项重要的历史遗存,由著名藏书家陈盛明(1905年-1985年)于1945年创办。

楼顶精美的山花纹饰

据陈盛明女儿、华侨大学老师陈宪光介绍,陈盛明祖父陈槐三是清代秀才,父亲陈育才是清代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举人,陈家几代人爱书藏书,到上世纪20年代,已经收藏了大量古籍,不乏孤本、善本、珍本等。陈育才去世后,陈盛明将自家两间祖屋改造为书库,命名为“起斋图书馆”。经过一二十年的积累,陈家已有珍贵的藏书、图片、剪报4000余件。

1945年,陈盛明在其弟陈盛智协助下,在中山中路侨务局旧址创办了“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

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见证泉州人爱书读书的传统

私立海疆学术资料馆的一角

创办一段时间之后,由于资金筹措艰难,陈盛明在闽南名流资助下,将资料馆迁往厦门。新中国成立后,陈盛明提议将所有珍贵馆藏捐献给国家。1950年,资料馆归并厦门大学,厦门大学也在此基础上成立“南洋研究馆”,这也是如今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前身。

这是厦门大学图书馆特辟的海疆学术资料馆藏书剪报专区一角。(蔡胜铁/供图)

这些资料包括图书杂志近三万册、剪报资料装订本1000多册、图片万余张、海图200余幅,均为陈家几代人呕心沥血努力的成果。

海疆剪报资料

这是2017年6月首发的《厦门大学海疆剪报资料选编》第一辑,共24册,1200万字。这些来自陈盛明收藏的珍贵资料,其中包括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等重要史料,终于展示在世人面前。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