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巡礼 > 内容

泉州开发区:文化产业“高速前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7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泉州开发区”),作为由泉州市委、市政府直接开发建设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期致力于探索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文化产业,同样是泉州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亮点,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辖区内有3家企业获评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企业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企业等。

这些成绩的背后,源于泉州开发区立足于区域文化特色,做优做强文化产业的发展部署。未来,泉州开发区还将聚力优化产业布局、坚持项目带动、引导技术创新、打造承载平台等方面工作,持续激发文化产业的发展活力,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1)“护航”文化产业

数据显示,作为非公企业和各类人才聚集地,泉州开发区现有工业企业300多家,5万多名从业人员,成为泉州开发区发力文化产业的优质资源。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泉州开发区有独到的“开发思路”:从产业布局到项目带动,从技术创新到平台承载,全方位护航文化产业的发展。

锐驰智能,正是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泉州开发区将锐驰智能纳入文化产业统计口径,积极筹建锐驰光机智能研究院、光机产业化基地、4K激光微距光机模组生产基地等研发生产平台建设为重点,打造智能激光显示产业集群,进一步延伸拓展视听设备产业链条。同时,泉州开发区将“锐驰光机研发生产项目”等11个项目纳入全区项目攻坚盘子,超时序推进项目建设,使之成为加快文化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助力;锐驰还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组建“锐驰商学院”,为企业员工制定完整的职业技能和公司文化培训规划。

依托四大发展切入点,泉州开发区正全面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引导一批优质文化企业迅速成长,融入辖区“文化版图”。以优化产业布局为例,泉州开发区还将聚慧丰、比邻3D等企业,纳入文化产业统计口径;推动比阳轻工拓宽业务范围,投资建厂涉足新材料领域,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引导天地星公司按照高标准建设船舶北斗导航终端设备、家庭智能门锁等高端产品生产线。

包含锐驰智能在内,泉州开发区的全区项目攻坚盘子共有11个文化产业项目,并成立项目攻坚指挥部,由区领导担任指挥长,制定“四控二罚”工作机制,挂图作战,项目全部超时序推进。这些项目也带动了大批新产品、新工艺落地投产,进而推动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如沉瑜香传统养生香产品的智能化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帮助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精细化生产工艺流程,极大地加快了全区唯一省级“非遗”项目的产业化进程。

泉州开发区还持续推动企业从产品制造型向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品牌运作等服务型转变,鼓励二三线品牌企业向高端标准化代工转型。据悉,全区9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全部完成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依托2.5产业园、圣弗兰2.5产业综合体等2个文化产业园区,泉州开发区重点引进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媒体动漫、互联网经济等文化企业,扩大文化产业体量。去年来,新引进莱诗蔓文化传播、八零文化传媒等8家文化企业入驻,现已聚集恋乡文化、恒祥制版、FILA中国开发总部等13家文化企业,并有10多家公司主要业务与文化领域相关。同时,加快推进中国意大利“两国双园”规划建设,重点引进意大利工业设计、品牌孵化、人才培训等创意类、服务性文化企业,通过整合中国意大利要素资源,合作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工业服务体系,壮大清濛园区优势产业。

(2)构筑“文化版图”

紧扣区域特色、激活产业发展动能,泉州开发区通过坚持文化惠企利民的发展战略,做优做强文化产业,构筑发展成效显著的“文化版图”。

据悉,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拥有5家省级创新型、科技型企业、专利数约200多个、技术人员约270人、实验室11个。其中,不乏文化产业标杆: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运城制版、锐驰等4家企业列入全市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天地星、锐驰公司获评“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称号,3家企业获评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企业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企业。

依托这些文化企业,泉州开发区的文化产业增速喜人。统计数据显示,泉州开发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工业产值从2013年的15.2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4亿元,增长60.5%。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开发区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文化产业实现新突破。

来源: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