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巡礼 > 内容

石狮:塑造城市“文化IP”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7

城如其名,石狮的文化特质,正如那头奋进前行的石雕狮子一般,承载了丝路文化、海洋文化、渔民文化,又凝聚出狮文化、闽南文化的拼搏、团结精神,激励着这座城市不断前行,推动文化产业进军新的文化高地。

聚焦这一文化特质,石狮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文旅融合、塑造城市IP等方面着手,让文化惠及广大群众,让石狮品牌享誉海内外,塑造城市”文化IP”。

(1)文化“走进”群众

为满足人民群体对文化领域持续升级的需求,石狮以公共文化服务为切入点,发力定点式、流动式、定制式三大领域,全面提升辖区内文化服务水平、覆盖度,让大众共享“文化盛宴”。

以定点式公共文化服务为例,石狮全面统筹管理使用城乡、企事业单位文化设施,推动各类公共文化设施100%免费开放;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完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改造升级工作;创新“百姓书房”组建模式,注重吸纳教育城、图书城等非公文化资源,建设完成百姓书房20家,并实施积分考评奖励政策,调动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十五分钟阅读圈”打造。

在开展流动式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石狮主动转变惠民思路,选择将文化重心下移至基层,积极打造“一月一主题,场场有新意”群众文化舞台,以及举办广场文化艺术节、三下乡等惠民活动,极大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石狮还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完成集“资讯查询、在线点读(播)、活动推介、交流反馈”等八大服务功能的云阅读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交流互动、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点餐”式公共文化服务,让广大群众阅读“触手可及”。

(2)塑造城市“文化IP”

如何用更具亲和性的形象,来推介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核?《狮来运转》展现了一种新可能性。通过融合石狮拼搏精神、狮文化、闽南文化等多元城市文化,将石狮的城市形象转化为狮子卡通形象,制作成总计52集、每集13分钟的城市IP动画片,并在城市面貌改造提升、政务交流、文化传播、对外宣传等领域,加大对城市超级IP的应用和推广力度。如今,这些可爱的“石狮大使”,已活跃于众多推介平台。如,已打样完成衍生品10余件,在海丝海博会设立展区进行互动体验展示,动漫形象人偶也利用到全市各大活动、电视新闻节目播出;完成部分品牌授权,目前已有天乐食品、金龙船、北记食品、舒莱狮体育、黎祥食品等多家企业授权使用。

以《狮来运转》为代表的影视产业,正是石狮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2017年,石狮在全省县域内率先出台《石狮市鼓励支持影视剧组来石拍摄扶持措施》,将城市整体作为影视拍摄基地,大力鼓励支持影视剧组来石拍摄。截止目前,到石狮接洽的影视剧组达上百个,34部影视作品登记备案、《青春抛物线》、《日不落酒店》等29部影视作品,在石狮取景拍摄,其中院线电影14部、电视剧2部、网络电影13部,周杰伦、萧敬腾、胡歌、苗苗、吕颂贤、丁海峰等一批影星相继来石狮拍摄,扩大石狮的文化品牌影响力。

传承南音、闽南什音(石狮)、高甲戏、石狮狮阵、青莲面线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让石狮成为文化新高地。目前,石狮已经集聚1名国家级、8名省级、32名泉州市级、57名石狮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进一步发挥大师梯队的品牌影响力,石狮积极扶持建立大师工作室,设立灯谜传习中心、卢厝狮阵武术馆、洪厝什音传习所等非遗传习点,并持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建立带徒授艺、以赛练兵、集中培训、交流帮扶等人才培养模式。其中,灯谜传承人方面,已实现全市中小学灯谜常规课程全覆盖,先后有600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谜会比赛奖项。

为激发石狮的文化新动能,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参与到文化产业发展中,石狮还搭建了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石狮市文艺工作者之家”。这一平台,已成为广大文艺人才免费进行艺术展览、文学交流、排练展演等活动的艺术孵化阵地,取得了一系列文化成果:编纂出版优秀文化典籍,深入挖掘洪天锡、邱有岩、黄克缵等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汇编石狮清官廉吏故事;编版《石狮故事》、《石狮家族历史记忆丛书》等优秀文化典籍,出版石狮本土文化读书季刊《书馨》,改进出版综合性文学刊物《石狮文艺》、李岩生长篇小说处女作《亲亲一吻误终身》;编排创作《星光》《梨花案》《海莲花》等一批优秀戏曲作品,创作《石狮赋》《拼一座石狮》等城市歌曲。此外,石狮还积极探索传统戏曲的新表现形式,在石狮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戏曲广播体操课程,学员以老体协辅导员的身份,深入基层老体协组织为中老年文体爱好者传授技艺,深受厝边中老年人追捧。

(3)激发文旅“新活力”

石狮作为海洋城市,有着丰富的丝路文化、海洋文化、渔民文化资源;作为泉州民营经济的重镇,石狮的闽南文化、狮文化等内涵也十分丰富。基于此,石狮将文旅融合视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打造全域文化旅游新格局。

如今,石狮已经通过文化活动,打造出不少集聚影响力、美誉度的文化品牌。如,十三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十一届渔民文化节、五届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凭借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石狮元素突出的优势,吸引众多海内外朋友走进石狮。针对海丝狮文化传承发展,石狮还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联办“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共接待群众56126人次。这种将节庆与旅游、文化、服务业相融合的文旅模式,不仅广泛地推介了石狮的文化,还激发了文化、旅游产业的生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石狮实施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林銮渡)环境及景观提升工程,加强“海丝”重要文物的传承与保护;促进服装城、轻纺城、世茂摩天城“三城联动”,形成集游览观光、品牌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激活古大厝、番仔楼等历史建筑、特色建筑,推进永宁闽台民俗文化街区、华山古民居、八卦街等建设,发挥冒险王主题乐园、黄金海岸海洋生物博物馆的虹吸效应,拉动文化旅游消费。此外,石狮还出台了《石狮市关于发展永宁镇旅游民宿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永宁民宿业,打造城市文化旅游业发展转型的新引擎。依托这些文化资源,石狮策划了涵盖石狮名胜古迹、美丽乡村、工业旅游点等景点的精品一日游线路,成为海内外游客来石狮的“网红线路”。

近年来,石狮还推动一批文旅项目的落地建设。如总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计划投资1.22亿元(含船体)的黄金海岸海洋生物博物馆,目前完成海洋水族馆、萌宠馆、冰雕体验馆、海豚表演馆等建设,已进入正常运营中;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项目总投资约5亿人民币,含海上丝绸之路展厅、故宫异地展厅、藏品展厅,还规划有包含紫禁书院和动态清明上河图数字展3.0项目;投资3亿元的杨孙西服饰展览馆,将成为石狮“文化会客厅”……这些优质文旅项目,成为石狮文化的新展示平台,持续激发文旅产业的发展潜力。

(4)让石狮声音传向世界


为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影响力,石狮还多方着手,打造高效、优质的“传声筒”。以新闻媒体领域为例,石狮实行聘用人员绩效工资改革,对主持人等专业岗位定级,新增22人获得专业资格证书和技术职称;推出《石狮优秀新闻作品奖励办法》,获奖作品达91篇,让创新创优之风蔚然成型;出台《石狮市新闻行业人才积分管理暂行规定》,推出住房、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三大礼包”,已为石狮新闻工作人员发放9份入学凭证、10份入住凭证,吸引更多优质新闻人才,加入到石狮的传播矩阵中。

与此同时,石狮还携手海内外权威、主流媒体,构筑传播石狮文化的“扩音器”。如今,石狮已与央视多个频道、“央广新闻”客户端、腾讯视频、“中国之声”微博、“神州之声”微博、“你好台湾”微博、“祖地乡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菲律宾《联合日报》、《台湾商报》等海外媒体,建立良好的宣传合作。同时,石狮本土的媒体也积极走出去,抢占舆论阵地,如《石狮日报》与台湾《前锋日报》合作,策划实施菲律宾、泰国、香港三地“美丽家乡,亲情故土”石狮新风貌海外摄影展;推动《石狮侨报》海外落地,《收藏快报》《东方收藏》杂志登上菲航航班……依托这些媒体平台、渠道,石狮文化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加深,让石狮“声音”响彻海内外。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