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领SHOW天地文创园: 老厂房孕育国家级海西广告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是2010年通过对原成洲工业区改造建设而成,2012年经泉州市政府批准正式成立。园区发展至今,先后荣获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众创空间、国家AAA旅游景区、国家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福建省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A类)、福建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福建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荣誉。

近年来,领SHOW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积极强化服务管理理念,突出产业链延伸服务,重点加强园区文化产业专业化服务内容,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力度,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以项目推进为核心,狠抓园区产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6月,入住园区企业总数410家,入住率达92%,其中,广告产业及直接关联产业企业数291家,园区内广告经营额达到10.55亿元,专营广告企业经营额达到8.45亿元,与2018年度同比增长5.36%。

一是进一步健全园区管理机制,促进文化产业资源整合。

2019年上半年,园区针对园区企业需求的增值服务、服务问题处理反馈满意度、服务问题协调速度满意度、工作人员业务满意度、管理工作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查。依据调查结果,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流程梳理及标准化建设,合计更新发布管理流程3版次,新增发布管理机制3项。同时,园区积极整合文化产业资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樊登读书会、人民视讯、尚宝网络科技、瑞幸咖啡等中高端商户46家。

二是构筑完善的人才服务平台。

作为泉州市委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之一,园区大力打造领SHOW天地“人才之家”,立足园区资源优势,统筹园区人才公寓、人才服务站、路演大厅、创客空间、百姓书房等人才服务功能,制作人才服务导览图,建立人才社群,设立人才政策宣传专区,为人才申报政策、落实待遇提供集中定点服务。充分利用园区平台优势、资源优势,为园区创业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一系列专业的服务;同时,围绕人才主题,开展读书沙龙、大咖分享会、文创产业交流会等活动,汇集行业精英,促进相互交流学习也为园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三是打造文创人才发展平台。

项目旨在通过突出导向,引才聚才、推进人才认定工作、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打造人才工作创新品牌、搭建人才服务新平台、建设人才服务新阵地等举措,从而提高文创团队及个人专业素质水平;研习、创新文创工艺,促进文创产业发展;有效推动文创工艺活动及研讨。项目以园区为依托,广邀泉州市及周边地区文创团队及个人加入,整合本地及国内外文创团队、资讯与知识,满足文创团队及个人专业深造的需求,促进文化消费方式创新,加强市民精神建设,丰富市民文化娱乐方式。

下一阶段,园区将聚焦“科技创新”及“文化创意”型知名企业的招商引进,打造园区规模产业集群效应,汇聚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提升园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园区活力,突出园区“宜游”“创艺乐园”特性,着力进行妙街特色步行街及乐其道咖啡酒吧街的业态优化及品牌升级,注重旗舰店、首入店及新型体验店的招商引进;在业态上,注重文创、潮玩、休闲体验等满足新生代群体消费需求的产商业规划。以泉州影像中心为据点,发挥“海西数字媒体内容创新中心”的平台效应,持续聚焦影像文化产业,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原创能力,打造泉州市影像文化产业标杆。

以落地优质的文创活动为窗口,建设泉州市最具有影响力的文博展览交流基地,提高泉州文创大舞台的影响力。紧抓对台资源优势,加快台湾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推动闽台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文化精品项目。持续优化人才建设基础,发现、储备优质创业项目,开展高层次人才推介招聘活动,针对不同区域、产业需求实现精准引才。强化高校的联动,实现创业人才以及优质项目的落地发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