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晋江市洪山文创园: 旧厂房变身文创坐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晋江市洪山文创园前身为创建于1994年的洪山工业区,占地面积305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原聚集了食品加工、塑料化工、纺织鞋服、皮革制造等23家企业及1个肉牛屠宰厂,环境脏乱差。土地利用低效,城市形象亟待提升。2012年4月,晋江市委、市政府立足于产业转型和城市发展大局,决定对洪山工业区实施功能改造,成立洪山文创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区域重新布局和定位,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所有、专业运作、滚动发展”的原则,通过废旧厂房改造,助力产业转型,重点引进一批文创、设计产业,引导体育、健康等产业融入,打造创新创业基地,为晋江产城融合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园区2012年启动改造建设、招商运营,截至2018年底,已推动尚之坊创意园、壹佰文创园等7个子园区完成自主改造,累计吸引入驻企业、机构276家,集聚了创新创业人才2380名,获评“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福建省巾帼众创空间示范基地”“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福建省工业设计示范园区”“泉州市文化产业重点园区”“泉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泉州市青年创业基地”等称号,由原有的旧工业区转变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富有创新活力的新兴文创园区。

政府示范,政策引导,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改造

结合区域规划指引,统筹园区建设步伐,持续推进企业改造和配套工程进程,打造“一区多园”格局。

在园区建设初期,先行由政府租赁并改造峰安皮革厂建设启动区,即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着力引入工业设计、文创研发等创新团队、设计师入驻,形成人才集聚和创业氛围,引领带动民营企业自行投入改造运营,此后又承租运营了海峡青年创客坊、跨境电商洪山园,实施多核驱动。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政府专门出台园区改造扶持政策,扶持企业自行改造、招商,鼓励民营企业业主投入改造。现已推进16家企业完成改造方案审批,完成峰安、彬晖、华茂、奇峰、宝马、华美、星晖等7家企业改造扩建,完成改扩建面积近19万平方米,建成尚之坊创意园、壹佰文创园等7个子园区。目前明丰、东安、盛安、美达等4家企业正在改造中。

立足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要求,完成洪山路等主干道白改黑、地下管线迁移、文华路立面改造、洪山路两侧街景景观提升,配套建设园区会议中心、成果展厅、培训室、创客孵化空间、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引进社会资金建设足球场、篮球馆、射箭馆、健身馆、咖啡厅、酒吧、餐饮、影院等运动休闲娱乐设施,园区整体环境面貌明显改观,生活配套齐全。

聚焦产业,招商引才,服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招商模式,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丰富园区人才层次。

紧紧围绕服务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定位,努力打造涵盖工业设计、品牌策划、鞋服设计、平面(包装设计)、文化艺术、影视动漫、信息技术等行业门类齐全的创意产业体系,2018年园区入驻企业总营收近2.5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规模。

同时,引进中国皮革和制鞋研究院、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检中心、中国纸浆造纸研究院等3家国字号研发机构,正扬科技李德仁院士、中皮院晋江公司卢秉恒院士等2个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烨烽软件等3个市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创业团队,晋江市首家国外设计机构一韩国益乐思设计公司、上市眼科连锁医院爱尔眼科等高端机构,还吸引省百人计划人才4名,发展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7名,园区人群结构由以往劳动力输出为主的产业工人转变为技术服务为主的设计师、文创工作者、研发人才等“灰领”“白领”人士,实现质的提升。

充分发挥专业集聚效应,为本地制造业提供全方位、多链条服务。以工业设计园为例,自2012年开园以来,入驻企业已累计为4320家企业提供各类设计外包服务,专利总数达425件,成为我市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如烨烽软件利用ERP系统帮助鹏翔兴业进出口公司鞋品年订单量从以前的14万双增长至250万双,提升将近20倍;台湾印力设计为舒华公司提供设计指导技术支持,2017年销售提升1488.19万元。

创设平台,牵线搭桥,推动文创设计成果落地

依托园区资源,组织策划专业活动,促进园区内外企业的交流合作,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融合对接。

首先,积极承接工业设计专业赛事、活动,打通设计机构、专业院校与生产制造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通道,推动了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创新创业等理念传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参与,也从中发现优质项目和人才,推动文创设计成果转化。如“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于2013年在园区诞生,目前已举办五届,共征集参赛作品近4万件,先后引进6个境外设计团队,吸引38位优秀设计人才入闽就业创业,20多位优秀设计师入驻工业设计园或入职晋江企业,大赛设计作品转化率达20%。

其次,与行业协会、机构合作举办工业设计高级研修班,开展设计问诊、“设计与制造”精准对接、鞋服新品发布等活动,挖掘培育本土设计师,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如今年6月,在园区举办“福建省服装行业服装立裁高级研修班”“服装制版师技术交流沙龙”等活动,邀请欧洲服装版型师、立裁专家授课,吸引了利郎、七匹狼、劲霸、九牧王、染牌、361度等本地知名企业及厦门、石狮等地40余名服装版型师、设计主管参加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国际先进服装设计版型技术,紧跟欧洲服装流行趋势。

做优服务,重点瓣化,助力创业企业成长壮大

以构建“双创活力走廊”为重要支撑,为入驻企业提供便换,全面、优质的服务,建立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积极用好文化产业、创新创业专项政策,为创业青年提供办公场地优惠公共空间共享、政策咨询兑现等扶持措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仅2018年,晋江市就为企业争取各项政策资金达266.489万元(其中文化产业政策资金247万元),共惠及21家企业,13个类别。

依托海峡青年创客坊聘请专家导师91名,与硅谷天堂、云禧基金等37家投资基金建立合作关系,签约财税、法律、技术、人力等各类优质企业服务商22家,对园区优质文化创意、科技研发项目在创业孵化、业务开展、项目推荐上予以重点扶持,现培育出正扬科技、纸匠文化、新宏色彩、哈咕文化等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熊仔动漫、哈哈文化2家国家动漫企业认定企业,尚之坊等9家泉州市级以上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单位,勾勾手电商等28家省“青创板”挂牌企业,瑞思蚂蚁电商还挂牌省首批“海峡科创板”,企业成长获得可喜成果。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