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金砖之路“通花瓷”——陈明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03

 

  陈明华,中国国礼设计大师、中国民间工艺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现任德化明华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在近40年与瓷同行的过程中,精心研究创作“通花”瓷,走出一条自己的“通花”艺术之路。

  “通花”瓷,又称透雕、镂空,是以雕刻为主的装饰手法,创作手法繁复,费心费力,还需匠心独运,才能有好作品。 出生在德化陶瓷世家,陈明华15岁就随父亲陈海荣学习陶瓷技艺,后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宏荣、陈桂玉夫妇,打下了扎实的陶瓷基本功,掌握了陶瓷制作的整个流程,对德化陶瓷传统技艺也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1999年,陈明华创办了明华陶瓷艺术研究所,从此沉潜于通花瓷的创作与研究。 通过线条的长短、粗细、曲直等的对比,陈明华在形体组合上讲究大小、虚实、重复的变化,并把传统雕塑技法中的捏、刻、雕、镂融化在陶瓷艺术造型中,使传统的陶瓷造型更加尽善尽美。其创作的通花瓷作品格调典雅、肃穆大方、意境深远,无不彰显着女性独有的灵秀与细腻,且富含博大高深的中国文化及传统工艺元素。2017年,作品《梅开五福》《来福》《中国风》入选厦门金砖国际会晤夫人礼,作品《玉玲珑梅瓶》入选厦门金砖国际会晤元首礼、赠送给多国元首且获金砖会晤礼品研制贡献奖。

  一路与瓷同行,陈明华凭借自己的特长和经验,成就了通花瓷的特有艺术,填补当代制作通花瓷的空白,为陶瓷文化增添了一抹亮色。

来源:聚匠TV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