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泉州台商投资区倾情关爱人才 激发创新活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02

本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一号文件《关于改进人才服务、促进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加速形成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良好发展环境,泉州台商投资区聚焦人才需求敏感点,改进人才服务,倾情关心关爱人才,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从情感上关心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的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解决台商区大部分企业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台商区选派“党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把非公党建和产业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通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与人才“最后一公里”。据了解,“党建+人才”服务专员主要从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村务工作者等5类对象选拔,从选派条件、方式、期限及挂钩单位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共筛选30名,淘汰21名。着重从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组织建设管理员、企业民意调研员三个方面设定12项责任清单,确保服务专员知责明责尽责。为此,设立了学习培训、走访登记、量化考评制度,鞭策服务专员保持勤心、热心、细心、耐心。

组建“党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只是台商区聚焦人才需求敏感点的一个缩影。为了全方面服务人才,台商区还制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服务2—3名高层次人才,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定期召开两岸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座谈会,广泛宣传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泉支持政策,吸引两岸青年人才筑梦新区。

同时,精选福建立亚新材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作为第一批区直部门人才工作直接联系点,提供人才引育、平台搭建等定向服务;开发“政省心”微官网服务平台,推行人才“人脸识别”系统,指派专员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办事效率。

从保障上留住人才

来自江苏的庄超是玖龙纸业污水处理厂的副厂长,他的团队主要负责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24小时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今年5月,他和其他17位员工符合公司制定的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经过市县两级审核公示后,被认定为市级高层次人才。在他看来,这份荣誉既是对4年来在泉工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评为人才之后,还可以解决他最关心的后顾之忧。

庄超所在的玖龙纸业,有40%的员工来自外地,尤其是基层管理人员,几乎都来自外地,也因此,企业和泉州当地所给予的生活环境对他们的去留有着巨大影响。被确定为台商区首家自主评价试点企业后,玖龙纸业按照岗位、绩效、获得荣誉和人才紧缺程度对不同层次的人才进行自主评价。目前,高层次人才已经达到39位,他们除了能够享受到省一级奖励以外,还可以享受市人才“港湾计划”在住房、子女入学、就医方面相应的政策红利,台商区还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至10000万元的生活补助。真金白银的激励措施,让企业老员工工作的劲头更足,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更大。

不仅是这家企业,今年,更多的一线人才受益于企业自主评价改革。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以来,台商区积极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把选人用才的“指挥棒”交到企业手中。出台《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提供扶持企业发展39条措施;组建宣讲团解读“减税降费”惠企政策,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落实人才医疗保健待遇,确定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园区)、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台商投资区分院)、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三家机构为人才提供体检服务,满足人才不同体检服务需求……不仅如此,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教育、医疗硬件设施在台商区落地生根,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正在逐步完善,台商区也全方位给予人才更多的保障,解决他们关心的后顾之忧。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