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内容

台商区出台工作意见 推进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02

台商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

聚力补短板 扩大幸福圈

老人在洛阳镇西塘村农村幸福院里共享午餐

本月,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梅岭村,东园镇后港村、龙苍村、玉坂村、上林村、东园村,张坂镇前头村等7个村的农村幸福院陆续运营。根据台商区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意见》,它们将各获得3万元补助。此外,已建成未运营的农村幸福院若能在10月前运营,也可获得2万元补助。

发展养老事业是台商区强基促稳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台商区进一步加快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短板,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普惠 全体老人的共同福利

家门口的农村幸福院

东园镇锦峰村农村幸福院于日前运营,15名老人报餐,欢聚一堂共享美食。据悉,该幸福院以每顿10元的标准备餐,其中7元由村里和区镇筹集划拨,3元为老人自付。77岁的庄德英与老伴一起报餐,“每天走10分钟来吃午餐,和大家聚一聚,这样的老年生活真不错。”

根据《意见》,台商区将实施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以奖代补项目。2018年,台商区有2家幸福院获评省五星级、2家幸福院获评市四星级,并评选出4家区级三星级幸福院,今年下半年计划视情况再评出区三星级若干家。据悉,今年,泉州市按幸福院等级分别给予五星奖励10万元、四星奖励5万元,为培优补短、激励其他幸福院不断改进完善,台商区财政给予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幸福院分别配套奖励5万元、4万元、3万元。

之前,台商区已建成的37家幸福院有8家在运营并评定星级,加上本月增加的7家,总共为15家。为尽快启用已建未运营的农村幸福院,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服务老年人,避免资源闲置浪费,区财政给予已建成并于8月底前投入运营的幸福院3万元补助,给予已建成、8月底仍未运营的幸福院2万元补助,确保此类幸福院10月前运营,为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菜品丰富、健康,老人吃得开心、放心。

专业的社会养老服务

日前,记者了解到,台商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封顶,计划在年底竣工。该项目计划建成一所集养老、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级综合社会福利中心。项目计划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竣工验收后,将让相关运营机构提前介入,按照标准的养老设施进行软硬件配套。

今年以来,台商区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补短板工作,通过补充养老服务机构,丰富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东园镇敬老院于2018年与医护航家专业运营机构合作,已正常运营,现入住老人25位,有服务管理人员9人。洛阳镇敬老院于今年6月中旬完成运营承接主体的招投标工作,与医护航家公司签订运营承接合同,已于8月中旬试运营,现已入住老人6人。百崎乡敬老院于今年6月10日确定运营承接主体,与禾康智慧养老中心签订运营承接合同,正在进行消防改造、添置设备等相应的筹备工作,确保近期运营。

送到家中的一日三餐

部分老年人“煮一顿吃三餐”,立足该现实问题,台商区民生保障局老龄办此前面向全区老人做了一项“幸福餐厅”工程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老年人对于助餐、配送餐持欢迎态度,并有较大的需求。

为呼应老人的需求,根据《意见》,台商区将启动“幸福餐厅”为老助餐、配送餐服务工程,并给予老年人助餐补贴。“幸福餐厅”运行费用分担如下:老年人一天三餐共15元(含配送费用),其中区财政按每人每天补贴7.5元,另外的7.5元由老人自付或各村自行向社会乡贤募捐。

特惠 特殊老人的特殊福利

给予“6+1”类老人的智慧养老

今年3月,家住东园镇长新村的67岁独居孤寡老人黄惠忠在家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嘴歪、胸口堵、脸红耳赤,他当即摁下手机上的一键呼叫按键。半小时内,专业服务人员就赶到他家中,并立即将他送往医院。

黄惠忠所享受的就是台商区全年投入近200万元,为“6+1”类老年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的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的信息化及实体服务。

台商区下大力气开展居家养老项目,体现为向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组织购买“5—5—5”居家养老服务,即为50名精准困难老年人对象提供专业人员每2至3天入户一次的常态化实体服务(老年人可自行选择助洁、助餐、助浴、助行、助购、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套餐);为500名失能、孤寡等特定老年人提供专业人员每月入户一次的实体服务;按照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为6000多名老年人购买信息化服务(为老年人赠送一部手机,手机具有定位、一键紧急呼叫、平台关怀回访等功能,并享受每月200分钟的拨出免费通话),以及线下关爱实体服务。

“医疗+救助”守护老人的健康

为打通服务弱势群体最后一公里,台商区今年再出新招,凡是孤儿、特困人员,以及重点优抚对象、低保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中60周岁以上的经鉴定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可无偿享受日常健康指导和危重症的及时救助。这是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台商区医院党支部和台商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三方共建、联合开展的。

76岁的王荣财是洛阳镇杏田村孤寡重度残疾老人,于去年12月底入住东园敬老院。今年春节前,他突发疾病。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台商区区医院党支部和台商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三方联动,最终他不花一分钱,康复出院。

“医疗+救助 健康守护”暖心行动在具体操作中,包括日常健康指导和危重症的及时救助两种救助模式。其中,针对危重症的及时救助,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负责在组织志愿者对上述两类救助对象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对象有身体疾病需要医疗帮扶的,第一时间与区医院党支部、民生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对接,患者住院后到医院协助看护;区医院党支部负责做好危急重症患者的接收工作,属于急诊对象的,医院启动“绿色通道”,先诊疗,后结算,并为住院患者免费定制三餐,免费接送康复患者出院;区民生保障局机关党支部协助救助对象办理各类医保救助报销手续及后续帮扶工作。若是日常医疗帮扶,由区民生保障局机关党支部负责做好帮扶救助资金的筹集以及各项医疗救助政策的督促落实,以及具体帮扶对象名单的确定、汇总和报送;区医院党支部负责做好日常义诊医护人员安排;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负责做好符合救助条件对象的日常关怀及慰问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等到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各种疾病筛查及健康指导。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