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内容

一艘古船模 一片匠人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29

或许你未曾有机会坐过帆船,但如果你曾经到过博物馆,就会见过大大小小的古帆船船模。船模,不仅能让我们了解关于古代帆船的历史,同时也是泉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见证。不过,你知道这么一艘艘精致逼真的船模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吗?本期最闽南,记者来到了古帆船船模制作技艺传承人黄乌锥和黄东伟父子的船模制作工作间,探访了关于古帆船船模的制作技艺。

黄东伟正在为船模安装船帆

黄东伟正在为船模安装船帆

黄乌锥(右3)对前来家中的小朋友开展船模制作技艺培训和实操教习

黄乌锥(右3)对前来家中的小朋友开展船模制作技艺培训和实操教习

七百年变迁 从模型到藏品

走进鲤城区新门街黄乌锥的船模制作工作间,第一眼所看到的,除了木板和木屑之外,便是摆放于狭小空间各处的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工具、部件等等。黄乌锥的儿子黄东伟向记者介绍道,这些都是制作船模时候所需要用到的道具。难以想象,不过是几块木头,经过了这位老人的这一巧手,数个月之后,便会有一艘逼真无比的船模新鲜出炉。

可别小看这一艘船模!它以立体的形象、无声的语言生动地将船舶展示在人们的面前,不仅是舟船文化的重要载体,还是人类探索海洋的一大硕果和重要财富。同时,它对船舶建造改进和船舶先进合理性研究能起巨大作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古帆船船模制作技艺在传统木帆船建造应用上,至少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中国古代早就创造了这种造船技术,在造船之前先制作一艘船模,然后把事前船模进行解剖得到尺寸等比例放大并记录在纸(俗称:船尺簿),再根据尺寸进行放样造船。” 黄东伟说。也就是说,古帆船船模制作技艺伴随造船而生,早期承建木帆船建造前,遵循造船传统。

竖龙骨

1、竖龙骨

安装营板,肋骨

2、安装营板,肋骨

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造船厂开始摒弃传统建造方法,开始引入图纸,旧时的船模也不再采用。这时候,船模制作则根据造船图纸进行船体缩小比例制作。制作船模前先做龙骨,龙骨一般由三节接成,首龙骨、中龙骨、尾龙骨,龙骨接好后,紧接着竖立肋骨和隔舱板,再进行船模外板铺贴和上建组装,完成主船体后,开始进行帆装属具的制作安装,最后进行全船彩绘。

如今,因木帆船市场萎缩,制作船模的功能作用已经发生转化,船模由最开始为实船建造服务转变成对古代船史研究和社会收藏功能。

铺设船壳外板,甲板

3、铺设船壳外板,甲板

船舶上层制作

4、船舶上层制作

荣誉背后 皆是辛勤付出

“其实,船模制作的技艺都是祖上传下来的。印象中,我只记得我的爷爷是个民间造船师。而到了我父亲这一辈,还是依然和船打交道,他也是泉州造船厂的师傅。而我,也不过是耳濡目染,从小就跟着父亲学造船……” 黄东伟说。对于他来说,之所以擅长于船模制作不是什么兴趣使然,也不是什么天赋凛然,而是一种子承父业、自然而然的传承和责任。

三年前,黄乌锥和儿子黄东伟应武汉理工大学船史中心的邀请担任“华光礁I号复原船”总建造师,父子召集了一批福建船匠组成复原建造团队,出色地完成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华光礁I号复原船”复原建造任务。该复原船完整体现了古代福船水密隔舱、鱼鳞搭接、多重船板、挂锔工艺等濒临失传的建造工艺。

荣誉和掌声的背后,必然是辛勤的汗水和付出。其实,船模制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古帆船船模制作技艺主要特征有以下三点:其一,高度还原古代船舶建造过程和建造工艺,按原船、实船或历史资料等依据进行船模制作。其二,遵循实船等比例缩小,制作船模各个部件,力求高度仿真。其三,针对船模用途和展示功能不同选取不同材料,对于馆藏船模,选取与真船相同的木料,如属于社会性收藏展示则采用名贵木料制作。”黄东伟介绍道。

为了能够更好地还原古帆船历史上真实的样子,不仅需要有一双巧夺天空的手,而且需要不断钻研史料。“为了研究某个船模的构件,往往都需要查阅大量的相关历史文献,我常常在桌前一坐下去,转眼间天就亮了。”黄东伟告诉记者。

船舶属具制作

5、船舶属具制作

帆装制作安装

6、帆装制作安装

船模彩绘

7、船模彩绘

现状堪忧 急需保护传承

为了更好地让古帆船船模制作技艺得以传播,黄乌锥、黄东伟父子,一直在努力。如今,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市博物馆、福州三坊七巷福船馆、陈嘉庚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院、国家南海博物馆、平潭海坛海防博物馆等博物馆中,均能看到父子二人制作的古帆船模型。近年来,黄乌锥、黄东伟父子制作的泉州湾宋代海船和闽南缯船分别获得全国第一届中式木帆船模型展评大赛二、三等奖(一等奖暂缺),之后更是参与了首届“匠心问舟——‘海上丝绸之路’中式木帆船模型展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寻梦中国帆——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展”、2019年中国航海日“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2018船史年会“福船、闽商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等,通过古船模制作技艺,追溯船舶历史和海洋文化。

“其实,我并不想让自己如此全情投入地沉浸于古帆船船模制作中。但内心对古船和船模割舍不下。”黄东伟透露了几许无奈。其实,他的主业并非是古船模制作,而是其他生意。如他所言,如果单靠出售制作古帆船船模,并没有太多经济利益可图。通常一艘专业的古帆船船模制作需要花费三四个月的功夫,仅人工工时的成本就要上万元,还不计算材料成本……

“如今传统木帆船修造市场日渐萎缩。不少造船师傅的生计难以为继,伴随造船而生的船模制作也日渐萎缩。与此同时,随着熟悉掌握相关技艺的师傅年龄日益增加,而只有少数的年轻一代船模师傅的加入,使这项传统技艺的传承面临严峻的困境。如果不趁着相关船模师傅还能够制作、讲授及传承的时候加紧对此项目加以整理、保护及研究,吸收新生力量并传承下去,古帆船船模制作技艺将在不久的将来岌岌可危,这对于古代船舶研究、科技史研究都将是无可挽回的损失。”黄东伟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