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妙笔绘万物 山川满庭芳 —— 林晓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15

  德化千年不熄的窑火,培育了成千上万的能工巧匠,产生了世代相传的“陶瓷世家”,也正因为有了这无数个“陶瓷世家”一代代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德化陶瓷艺术才生生不息、流传千年。

  作为第八代传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晓芳就是德化林氏陶瓷彩绘世家最年轻的一员。从小在家族艺术氛围中浸染,林晓芳对瓷画艺术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从艺二十载,所创作的瓷画作品在国内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奖。2013年,林晓芳开创了肃雅堂白瓷空间,专注于高档日用瓷的设计研发和瓷画艺术创作,致力于发扬德化白瓷的传统特色,拓展白瓷的应用空间。

  林晓芳一方面传承祖父林质彬代表作“雪景山水画”的创作,结合釉下五彩、青花、颜色釉等表现技法,创新展示雪景的意境,使之更具时代语言。另一方面,她在禅画和花鸟题材的画作上致力追求自己的研究和感悟,以精简考究的线条和笔墨演绎,注重画面留白技巧使德化白瓷更具莹润高雅。 继承家学渊源,传承传统技法,林晓芳也在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独特的东西。

  正是由于有许多像她这样年轻有思想和活力的艺术家,德化的陶瓷艺术才能够在传统工艺和现代艺术的不断融合下蓬勃发展。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