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华彩初绽的瓷坛新秀——庄少卿 黄明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08

  庄少卿、黄明玉夫妇,在德化陶瓷界被称为“瓷坛艺侣”。两人相识于深圳,在从事多年的树脂雕塑后,回到德化,从传统瓷塑入手,深入研究“何派”技艺,仿制经典佳作,领悟传统精神。

  在庄少卿夫妇的皛垚陶瓷工作室,弘一法师塑像笑容微露,双手手心向上轻轻交叠,仿佛捧着交集的悲欣;法衣宽腰阔袖,端庄严整又自在无碍。作品呈现的弘一法师心如明月、法喜充盈,已然具足万德,天心月圆。这件作品被命名为《一轮明月》,获得了2016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这是庄少卿夫妇以弘一法师为创作主题的瓷塑作品。从古代技艺中得到启发,而后开始进行自己的探索。庄少卿夫妇通过长时间的资料收集和思索,历经数十次修改,将弘一法师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内外合一的人像。 之后庄少卿夫妇又陆续创作了“虚云、太虚、印光”,与《一轮明月》一起构成《民国四僧》。

  坚持用自己的艺术题材与表达方式,追求当代陶瓷艺术之美,庄少卿夫妇在传承德化传统陶瓷技艺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开辟属于自己的瓷艺新道路。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