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着力继承 刻意创新——孙文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7-03

  孙文勇,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出生于“雕艺之乡”张坂镇的雕刻世家。16岁随父亲学习木雕技艺,20岁就跻身能工巧匠之列。作为最年轻的匠师,孙文勇有幸参加了1984年-1990年承天寺的修复工作,那一段时间,孙文勇的木雕技艺获得了极大的提高。

  从艺路上,孙文勇多次向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卢思立学习,得到卢大师的悉心指点,认识到木雕艺术贵在创新。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创新首先必须真正掌握传统木雕的精髓。为了提高木雕技艺与创作水平,孙文勇系统地接受了包括素描、塑论,以及人体雕塑、现代创意在内的雕塑培训。 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创作大赛,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雕塑技艺日渐成熟后,孙文勇又开始尝试把现代意识融入创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近年来,不论是弘扬和谐的弥勒系列,还是弘扬正气的钟馗系列,孙文勇的作品构思巧妙,刀法细腻,形神兼备又生动有趣,既不动声色地保留了传统的雕刻痕迹,又明显地融入了现代创意和表现手法,在人物造型、艺术表现手法上,均深具独特的雕刻技艺和意韵。

  在继承传统木雕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孙文勇的创作艺术法出传统,而不为传统所困。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