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陶瓷大师的“通花”情怀——曾玉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25

  曾玉真,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杨剑民,专攻陶瓷造型的刻花和镂空花技术。“刀法要一致,用力要均匀……”刻刀所过之处,但见线条活泼流畅,粗细均匀,疏密得当。镂雕,亦称镂空、透雕,是一种在陶瓷体上透雕花纹的装饰技法。

  从事陶瓷研究三十多年,曾玉真的雕塑技法以刻、浮、捏、镂最为著名,其精湛的镂空技艺自成一绝。针对德化瓷雕一直缺乏立体镂空之憾,曾玉真长期探索,克服各种困难,根据陶瓷纹路,研究各种刀法,自创出曾氏刀法,形成了千刻不落、万刀不断的造型结构,质朴流畅,生动传神。在曾玉真的工作室,各式各样栩栩如生、优雅高傲的镂空瓷雕,经过曾玉真的一双妙手,随心达意,神形毕肖、精美绝伦。凭借多年的潜心学习和刻苦钻研,曾玉真的雕刻技法、通花品种和纹样的变化也越来越丰富。

  “艺无止境,学不停步”,曾玉真将自己浸润到陶瓷雕刻的艺术世界中。刻刀游走,是曾玉真孜孜不倦追求镂雕瓷艺的自然流露,凭借细腻的笔触、线条和强烈的艺术感,为陶瓷赋予更鲜活的生命力。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