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匠心灵韵 传承非遗——郑雄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6-13

  郑雄彭,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非遗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

  自幼常跟随父亲住在德化瓷厂,耳濡目染中,郑雄彭对陶瓷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德化陶瓷技术学校毕业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苏清河,从此一生钟爱传统陶瓷雕塑早在1995年,郑雄彭就创立了飞天陶瓷艺术研究所,以“飞天”为创作对象,研发创作了飞天凝脂瓷、飞天藏龙瓷、飞天御晶瓷等数十个系列艺术珍品。他采用高温和薄胎烧制技术,把飞天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和凌空翱翔的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苏清河大师学艺近20年的郑雄彭,文化素养和雕塑技艺尽得苏大师真传。他在深刻领悟和把握“何派”“苏氏”艺术精髓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智慧和理念。 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级专业评比中获奖并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在泥与火的对话中,郑雄彭感悟更多的是思想意蕴与艺术效果的和谐统一。

  将生活感悟、社会哲思融入创作过程,郑雄彭的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自我观照、自我完善的过程。其瓷雕作品质朴内敛、厚重大气,给人一种由外而内的美感与意蕴,具有丰富的情感和鲜活的生命,形神兼备,气韵灵动。 学习、继承、发扬,脚踏实地在传统陶瓷艺术的道路上前进着,这就是郑雄彭作为一个陶瓷艺人的真实写照。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