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匠心制 文化承——刘祖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5-20

  刘祖博,出生于峰尾镇,家族从曾祖一代开始制作木船,儿时的刘祖博就时常蹲在大船旁看父亲工作,耳濡目染,小时候的他就萌生了自己造船的愿望。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古船模制作技艺,刘祖博严格按照传统造船工艺, 将各种渔船、商运船型按比例缩小。经手工精雕细刻制成各种船模。船模“福船”“郑和宝船”“郑成功帅船”等,做工均十分精细,惟妙惟肖。

  想要“文化得以传承”,首先让其“走向市场”。从2000年开始,刘祖博扩大经营规模,把原来的古船模小作坊发展成大福古船模制作有限公司。为了让古船模走向市场化,刘祖博积极参加各种文博会、艺博会、文化节等活动,推广 “福船文化”。近几年,古船模制作技艺受到省、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如今,“福船文化”也已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前来参观、交流“福船文化”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将“福船文化”推向市场,扩大古船模制作技艺在全国的影响, 把“福船文化” 打造成泉港特有的地域文化品牌。刘祖博所展现的,正是福船所代表的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