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纤手盘绕大千世界——黄雪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5-15

  漆线雕,发源于福建泉州,是中国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 ,漆线雕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典雅,画面栩栩如生 堪称艺苑奇葩,中国一绝。

  黄雪玉,漆线雕省级非遗传承人,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多年来,黄雪玉坚持以传承弘扬漆线雕文化瑰宝为己任,创作了大批精美典雅、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漆线雕工艺品。艺精于勤。学艺路上,黄雪玉从不懈怠每道技艺,精益求精。数十年如一日,凭着坚韧不拔的内在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黄雪玉的技艺日渐成熟。 习得了漆线雕的精髓后,黄雪玉开始追求更高的技艺水准,不断拓宽创作思路,创作出更多带有鲜明民族特色与时代气息的漆线雕作品,使漆线雕焕发全新、独特的艺术魅力。“双龙戏珠”“马到成功”“吉祥富贵”等等各种寓意吉祥的漆线雕作品,线条粗细各异、连绵不断,纹理重重叠叠、丰富立体,颜色华丽非凡、光彩夺目。

  黄雪玉将女性独有的细腻情感和审美视角,带入了她的作品中,在她的一双巧手中,繁花森林、百鸟猛兽,犹如“活”了起来,把人带进那个栩栩如生的艺术世界。将漆线雕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黄雪玉用自己的坚守,为漆线雕技艺能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而执着不懈。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