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播 > 内容

不失自然 因势成趣——董锦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4-15

  董锦灿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出生在雕刻之家,耳濡目染中,董锦灿对玉石雕刻情有独钟。

  17岁参与创作的一尊汉白玉弥勒佛,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得到诸多玉雕大师的认可。入伍期间董锦灿更是不忘钻研玉雕技艺。凭着一份对玉雕与生俱来的悟性和浓厚的兴趣,如今已军旅转业的董锦灿一心扑在玉雕创作中,他要传承传统的精髓,更想在玉雕界走出一条创新之路。靠着天赋与悟性,董锦灿潜心玉雕素活工艺设计,将石雕工艺应用到玉雕领域,大巧若拙、以小见大。雕刻为耕耘性灵的工具,董锦灿在深挖玉雕技艺的同时,努力探索中国文化内涵,充分赋予玉石以形、神、意。在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仙人指路》《如意》,作品用传统的雕刻语言,将情、意、景描绘到位,构思具有创意,蝉联金奖。堪称董锦灿艺术创作生涯中的巅峰之作。

  艺术贵在创新,它的生命力在于独创。《花篮》《年年有余》等作品充满美的灵气,演绎着传承和创新的主题,富有现代审美意识和美学价值。传统雕艺的精髓需要传承。如今,董锦灿带着四五名学徒从事玉石雕刻艺术创作。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把玉雕当成兴趣潜心钻研,将传统工艺发扬壮大。

来源:聚匠TV公众号 责任编辑:zhangzhen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