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让工艺美术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22

庄南鹏,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专家评委,担任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评委组组长。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工艺美术大市,文化底蕴浓厚,工艺美术品种众多,艺术水平高超,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传承,成为名扬海内外的工艺美术之都。

我曾多次来泉,对泉州工艺美术发展脉络比较熟悉。历史上,泉州工艺美术师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作品,东西塔、洛阳桥、老君岩等均为全国工艺美术史上重要的作品,泉州工匠不仅将作品留在家乡,全国许多地方都有泉州的工艺美术作品,这些作品展示了泉州工匠们高超的艺术水准。

近年来,泉州工艺美术业整体发展趋势良好,特别是陶瓷、石雕、木雕、藤铁等产业化强,发展前景广阔。工艺美术作品不是奢侈品,要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创作中,创作出物美价廉的工艺美术作品,让工艺美术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艺术融入生活,老百姓生活也需要艺术化。

第三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吸引了众多工艺美术师参加,作品涵盖了艺术陶瓷、石玉雕、藤铁工艺、木根雕、树脂工艺、金属工艺、漆艺、花画工艺、民间工艺等几大类别,参赛作品艺术水平高,较好地反映了泉州工艺美术发展的新成果。常态性举办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对整个行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泉州不仅是工艺美术出口重镇,也深受国内市场的喜爱。一件小巧的工艺品,融入了现代设计理念后,往往产生强劲的艺术张力,闯入老百姓的生活。有的一件工艺品可以产生很高的价值。工艺美术品要面向市场,面向大众,根据现代的审美意识,留下时代的印记,不能一直模仿前人,而做出来的东西还不如前人,这种路子不能走。

德化陶瓷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成功路子,以前整个行业模仿何朝宗观音像作品多,近年来进步比较大,许多工艺美术大师不断求新、求变,还吸收了其他工艺美术类别的艺术精华,不断创新。与全国其他陶瓷产区相比较,德化陶瓷艺术本身发展很快,艺术家们更加注重器型、瓷土、釉料等陶瓷艺术本身的创新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气象,特别是将艺术理念融入日用陶瓷,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地发展,要让科技的进步带动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要让行业协会参与管理,鼓励创新,注重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申请专利等渠道,保护劳动成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