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文化“老树”开出时代“新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22

独具特色的闽南民俗、语言、小吃、戏曲等元素,在青年手中浴火重生,被赋予现代表达,为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各尽其力

花旦形象被设计成女生喜欢的各种衍生品,如化妆品的包装盒等。

创新性地利用三原色在相同灯光环境下会消失的原理,重新转译嗦啰嗹的相关元素。

对福建三大渔女进行形象再设计,脸部一边光彩照人,一边却在忧伤落泪。

火鼎公婆形象用卡通画处理得更萌更喜庆

人有七情,这七只“风狮爷”也被赋予丰富的情感。

闽南小吃鱼干的创意包装

核心提示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内涵丰厚、风情多姿的闽南传统文化需要有新的活力注入。一批行于潮流前线的“90后”青年们正以朝气蓬勃的活力与新颖时尚的创意,将各种闽南元素重新再创作、再表达,借由层出不穷的文创产品,为人们呈现了与众不同、活泼有趣的文化新盛宴。

历史物件的新韵味

开元寺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是泉州极为重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其内蕴含着诸多独特多元的文化景观,具有颇高的研究价值。如何让开元寺甚至泉州的文化化“内秀”为“外现”,让传统文化更为年轻人喜闻乐见呢?在泉州就有这么一些青年用自己的才思,从开元寺里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中获取灵感进行创新创造。

泉州的“飞天”,不同于闻名遐迩的“敦煌飞天壁画”,而是在开元寺里以立体木雕形式出现的,这是全国仅有的。这在当下有了全新的表现形式。陈伟航通过将飞天与南音相结合的形式,为人们展现了不一样的传统文化。他在提取开元寺飞天传统造型特点及传统的南音表演乐器和乐队阵容形式的基础上,深入发掘二者的文化内涵,采用现代创意设计手法,以平面化、几何化的线条,设计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飞天形象,让新飞天以“演奏者”的身份登场,同时结合符合调性的色彩及文字,设计出受众可接受的各种文创商品,以此传播飞天与南音两种不同的文化。

“将乐队唱奏者替换为飞天形象的做法,有助于改变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借以简约的设计来顺应当代潮流,使年轻人更愿意去了解传统文化背后的故事。可谓是从另一角度来弘扬泉州传统文化的好办法。”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陈学君老师说。

开元寺里,35只神态各异、动作不一的石狮子是颇具亮点的景物之一。章儒傲对这些“风狮爷”情有独钟,并以此为蓝本设计了一套玩偶及相关文创产品。他的“风狮爷”玩偶设计主要是用立体模型的方式呈现,以传统与现代设计风格相结合的形式,期望受众在欣赏与把玩的同时能够深入了解闽南“风狮爷”的前世今生。“人有七情,所以我也赋予这七只‘风狮爷’丰富的情感,分别以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来表现它们的形象,并结合不同的色彩(如怒为红色,忧为绿色),搭配与每只“风狮爷”形象相符合的闽南语,呈现他们各不一样的特性。”章儒傲说,“市面上现有的关于‘风狮爷’的文创产品其实很少,大多是车挂件、茶宠、小摆件等,多做观赏用,缺少物品与人之间的互动。所以我想设计的这套玩偶不仅能作为摆设,还能随时拿起把玩,使得摆件不单只有观赏价值,更具有收藏价值。”

传统戏曲的新表达

闽南的戏曲文化别具风情,韵味十足。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对戏曲逐渐淡漠。为了让闽南的年青一代增加对戏曲的了解与喜爱,泉州有这么一些青年正发挥着各自的聪明才智不懈努力着,试图以更年轻、更新潮的方式来传播戏曲文化。

高甲戏是闽南地区所特有的极具标志性的文化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丑角是高甲戏里最为突出的行当,但刘雨奇却反其道而行之,抛弃了丑角,选择旦角作为创意对象进行改造重塑,让大家从不同的视角了解到旦角的魅力。她将旦角繁琐的服装头饰细节用简单的几何拼贴形式来总结概括,使整体设计趋于扁平化,以符合当下极简设计的流行趋势,给人以新鲜感。由于旦角是女性角色,所以刘雨奇以女性群体为文创设计的主要对象,并借轻盈的颜色体现出年轻干净的感觉。

施少菁作为看着芗剧长大的漳州人,对这一闽南文化尤为珍惜。她试图以一种全新的视觉效果来表现芗剧的多元化,让芗剧为更多人所津津乐道。她利用现代审美来表现传统文化,即以插画来表现芗剧,从视觉上重新定义芗剧,让芗剧不再只拘泥于舞台的表演效果。具体来看,她将芗剧中重要的九场剧目制作成插画,让芗剧更生动地活跃在读者的视觉上。同时,采取叠加方式将故事场景的主要元素呈现出来,创作出富有爱与创作力的立体剪纸,给人带来“小温馨”。

闽南民俗的新发现

人们常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闽南民俗自有其与众不同的一面。不论是婚俗、礼俗,还是服饰、饮食,抑或是童谣、歌曲等都浸染在闽南人的一切生活中,成为共同的默契。

火鼎公婆是闽南传统民俗中十分具有地方特色的元素之一。在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陈学君老师指导下,肖旻旻借火鼎公婆形象,多形式地演绎了“好运自然来”主题。“好运自然来”概念以好身体、好心眼、好脾气、好脸色、好言语 、好行为作为拥有好运气的基本要素,期望身处热闹喧嚣中的我们能珍惜和传播生活中的真善美,同时让闽南的年轻人重新认识火鼎公婆。她以火鼎公婆的代表色——红和蓝作为主色调。在图形设计上选用火鼎公婆最具代表性的元素进行重新设计,分别拆解出各自的五官及身体四肢重新整理组合。同时以手绘造成的各种粗细线条及复古的色彩纹样和特殊插画内容作为延伸设计的主要承载方式,借此与其他插画设计形成区别,从而使观众对闽南火鼎公婆留下深刻印象。

嗦啰嗹是晋江安海独有的传统文化习俗。而这种习俗却渐渐不被年轻人所熟悉与了解。要如何重新焕发嗦啰嗹的文化活力呢?叶鑫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要让古老的嗦啰嗹文化对年轻人产生吸引力,就要改变其在人们心中的传统形象,在保留精髓的基础上,对其身上具有的被现代所需要的特色进行大胆的创新改造,使之更加适应新媒体时代,更利于交流与传播。为此,叶鑫以潮流社会为服务背景、以嗦啰嗹为内容创作了互动空间作品。其中,他创新性地利用三原色在相同灯光环境下会消失的原理,重新转译嗦啰嗹的相关元素,将传统符号转译成现代潮流符号,让这些原本平面静止的图形在灯光频闪的效果下能有简单的GIF效果,赋予嗦啰嗹人物新的个性形象。通过这样的形象再设计,嗦啰嗹的人物个性得到了强化,趣味性更突出。这既展现了新生代对传统嗦啰嗹的理解,又使嗦啰嗹文化绽放了不一样的魅力。

闽南童谣内容丰富多彩,充满童趣,在潜移默化中增长着儿童的知识。吴春明在对闽南童谣做了充分的了解之后,选择具有代表性、画面感强的童谣为主要对象,利用扁平化的插画表现形式,结合立体造型的设计手法,描绘闽南童谣中的场景,并以纸为载体设计独特的闽南童谣作品。他希望借这些精美、可爱的作品,吸引更多的儿童去了解闽南童谣,提升对童谣的兴趣,使闽南童谣能够重新被儿童传唱。同时,他也创作了立体书等三维作品,让小朋友能够动手“玩童谣”。

吃穿用度的“新文章”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美食是人们无法摆脱的。青年设计者们便牢牢抓住“吃”这一主题,进行了诸多具有闽南特色、富含闽南文化的创意设计。主要表现在各种闽南特色小吃的外包装上,或方或圆,或大或小,以美丽的外观吸引人们产生吃、买的欲望。

除了外包装,还有各式餐具、食谱等,处处彰显着闽南风味。

靓丽的外表是女性孜孜以求的。在福建三大渔女(惠安女、公式埔女、湄洲女)各具风情,其服饰亦是别有风味,具有很强的色彩感染力。发现了这一点的丁雯娇对三大渔女的服饰着装进行创意插画设计,从正侧两面来表现她们的荣耀与辛劳,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她们,同时也期望这些极具民间风情的特色服饰能源远流长。荣耀与辛劳的两面是丁雯娇表现福建三大渔女的最突出特点。“我个人十分喜欢毕加索的作品,这次创作也受到了这位大师的影响。我将一个脸分成正侧两面,亮的一面体现三大渔女的光鲜亮丽,暗的一面中有一滴眼泪,表达她们背后的付出与辛劳心酸之情。”丁雯娇说。

经由文化衍生出来的创意作品直接面对大众,为大众所享用。不论是高甲旦角、芗剧、火鼎公婆,还是嗦啰嗹、童谣、三大渔女等皆能衍生出许多独具特色、富有别样风情的文创产品。手机壳、抱枕、钥匙圈、笔记本、书签、明信片、名片、拼图、小钱包、饰品等,数之不尽。其中较为独特的有以高甲旦角为主要元素制作的女性化妆品、日用品(腮红、口红、眼影,沐浴露、洗发露等),以闽南婚俗为主题所作的婚礼流程卷轴及一系列婚礼用品(如红包壳、喜糖盒、喜烛、喜帖等)。

此外,闽南语也被应用于各类文创产品上。如在手机壳、书签、抱枕、T恤衫等上面印上诸如“无头神”“唔人爱”“哇噶里共”“趁大钱”“爱睏”等音译的闽南语。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