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文化营销切莫损害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3-04

故宫博物院又刷屏了!前不久是因为“上元之夜”,这次是因为美食——“故宫开火锅店了!”不过,对于故宫火锅店的走红,网友的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借助故宫文化打造衍生品,获得商业利益以反哺博物馆,这挺好的;但也有人认为,开设火锅店,与文化营销离得似乎有些太远了,难免引起大家的担忧,诸如文物保护安全、过度商业化等问题。

这几年来,“故宫热”“故宫文创热”成为一个现象级的文化现象。前有故宫口红、故宫灯光秀、网红咖啡,这下又上火锅了!故宫已不仅仅是旅游景点和年轻人的打卡胜地,故宫的相关文创产品也成功“种草”年轻人,成为他们的“剁手”单品。那么故宫文创有多赚钱?2月17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晒出故宫账单: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

这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六百多岁的故宫,并不是固执守旧的“老人”,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活越年轻。对于故宫的文创之路,有人曾提出“文化向市场投降”的消极论调。其实不然。故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故宫博物院里拥有的文化资源得天独厚,但如何让更多公众接近故宫、接近文物,是个不小的挑战。文创之路,是通过创意让文化与生活对接,是在日常生活与文化传承中找到契合点,它在满足年轻人生活需要的同时,还能激发他们的文化热情,从而推开传统文化庭院深深但满园春色的门扉。说不清有些年轻人是因为故宫文创爱上故宫,还是因为故宫爱上故宫文创,但不可否认的是,故宫文创让故宫“更有意思”,也助推故宫在互联网时代的“出圈”。

故宫火锅店是故宫文化营销的另一种途径和方式。从积极层面看,故宫开火锅店,既有现实需求,也有文化诉求。故宫对游客开放区域面积已经超过50万平方米。如此广大的面积,游客想把故宫慢慢逛一圈,至少得大半天时间,这就意味着游客在故宫对吃饭有基本的需求,故宫开火锅店是顺势而为。从文化角度看,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日常也是文化,中国的餐饮文化蔚为大观,其中宫廷饮食文化也是一大支脉,故宫开火锅店可以将饮食与文化结合起来,既有助于弘扬传统饮食文化,也能够引爆话题圈,吸引更多人来到故宫。

但也应该看到,文化营销,为的是营销文化,而不是以盈利和赚钱为唯一使命。作为一家博物院,故宫的主要责任还在于“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公众经由它实现与文物的沟通,并经由文物,实现与历史的对话、交流和反思——万万不能因为忙着赚钱,而忘了初衷。比如去年12月,“故宫文创馆”“故宫淘宝”“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三家打着故宫名号,却分属于三个不同主体的文创商铺互争“嫡庶”,让人窥见盈利冲动背后的乱象。

从这个意义上看,网友对故宫火锅店的担忧并非全无道理。比如开火锅店是否会对古建筑造成破坏?尽管故宫火锅店使用的是电磁炉,但是否会加大火灾风险?故宫的商业开发应该有什么样的边界,难道游客吃喝玩乐、行住坐卧的需求都要满足?火锅店不断强化皇家元素,是否也加剧国人的封建崇拜?因此,还是有必要善意提醒:要警惕故宫火锅店“烫伤”文化,文化营销一定要以不损害文化为底线。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