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文创+民俗 迸出新火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04

设计师致力于闽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重拾日渐远去的民俗文化,赋予其新的创意载体——

创意手机壳

惠安女

创意形象

二十四节气明信片

充满浓浓闽南风的书签

核心提示

闽南民俗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较能体现地方文化的特色。当闽南民俗与文创产品结合,将爆发出令人想象不到的能量,突破地域局限,吸睛无数,为闽南文化的广泛传播插上新的翅膀。

如今,有不少设计师致力于闽南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重新拾起日渐远去的闽派民俗文化,赋予其新的创意载体,让民俗美学更加生动。闽南特色伴手礼、创意手机壳、创意红包、创意书签、创意笔记本……这些融入闽南民俗元素的物件,让闽南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希望更多年轻人 热爱闽南民俗

闽南民俗是讲闽南语的族群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所形成并传承的民俗。闽南民俗是闽南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较能体现地方文化的特色。设计师林娜惠是一个典型的闽南文化爱好和传播者。从小在誉有“闽南四大古镇”之一的厦门同安马巷长大,她的内心萌发出根深蒂固的闽南魂。马巷的碗仔粿、咸粥、肉粽、春卷、薄饼、马花炸等闽南特色美食,让她从小就有了对闽南古早味觉的执著;马巷古文化摇篮之一——舫山书院,培养了许多的名人学士,这里就是她对闽南文学产生兴趣的发源地;小时候,在马巷几座宫祠寺庙的庙埕前经常出演的漳州芗剧,让她对乡音曲调有了深厚的记忆。时至今日,“七字调”“杂念调”“杂碎调”这些音律时常出现在她的脑海中,偶尔还会随口哼上几句喜欢的芗剧曲调。

长大后,她带着自己的小孩,再次走进马巷弯弯绕绕的窄小巷中,与乡里邻居微微一笑,问候一声,“话仙”几句。旁边的儿子一副听不懂的样子,歪着头问:“妈妈,你刚才讲的是什么话?一句都没听懂。”儿子的这个问题,让林娜惠彻底惊觉自己从小就喜爱的闽南文化正在新一代年轻族群里慢慢消失。

林娜惠认为,闽南民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果深度发掘可一窥丰富的底蕴。她决定为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林娜惠的丈夫赖育固是泉州德化人,也是一名资深的设计师,同样有着对闽南文化的梦想与坚持,热爱闽南红砖古厝、风土人情,喜欢闽南厚重的文化底蕴,也为身为闽南人而感到自豪。正是因为相信创意的力量,他们立志一定要将闽南文化变得更有趣、更贴近生活,把原汁原味的闽南文化以更广更深的角度推广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到本土文创的力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闽南底蕴、喜爱闽南文化、传承闽南精神。

对民俗文化元素进行再加工

设计师们立足闽南本土,挖掘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进行创意再加工。通过原创手绘形式,赋予传统民俗新的传播形式和载体,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

林娜惠设计的系列书签以泉州地区标志性的建筑、代表性景点、经典人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符号为创作素材,将景点建筑与富有本土特色的人物进行有机结合,同时植入民间常用的闽南俚语,对其进行简单释义,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生动有趣,是不错的闽南手信礼。

写工作的笔记,写生活的故事,或是画一幅心中的画面,与生活里每件事对话,在留白的笔记里,可读、可写、可画,每一段时光都有值得被好好记录的理由。设计师魏东龙设计的《集时》用最美好的方式,创作记录属于自己的点点滴滴。“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两暑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被设计师融入笔记本里,细阅生活每一处涟漪,让它成为寻常生活的记录者。

感知泉州小时光,手绘身边的市井生活。刺桐港的风采依旧,大坪山上的郑成功守卫一城安平,牛姆林的顽猴才是山中的主人,东西塔依然鼎立相望,仿佛时间依旧定格不变;春天的西湖公园风筝争高低,夏天的天井下吃西瓜最惬意,秋季行走在稻田看收割,冬季到德化看雾凇……魏东龙将每一幅应时应节的美好景象,创作成一幅幅颜值超高的画面,带我们领略二十四节气的惊艳风景。我们对四季变迁的感悟,正由此而更加具象化,更有仪式感。

创意作品勾起记忆中的味道

在中国的民俗文化中,红和甜一直是喜庆吉祥的象征。身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人亦有深厚的“红甜”情结,也有自己喜欢的本土味道。设计师收集那些逐渐被人们遗忘的古早味食品,勾起人们记忆中的泉州味道,重新唤起人们对本土民俗文化的关注。

设计师王坚莲设计的闽南特色伴手礼,包括黄金桔、杨梅、清津果、加应子、九制话梅、森仁豆、花生贡糖等多种闽南本土的蜜饯、糕点,结合原创卡通形象,将泉州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传统建筑、历史名胜,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展现,风格喜庆、欢乐,生动展示闽南文化的丰富多彩。

设计师王小明说:“每道小吃都富含着闽南文化精神,未曾改变过。而这些味觉记忆,是许多闽南人共同的记忆,我们以全新的方式解读‘古早味’。”

红包是中国春节或喜事的传统民俗用品,近年来“微信红包”更是在移动终端上风靡,成为人际交流的一种有趣方式。挖掘红包文化,让人们重新找到传统红包带给我们的喜悦,是设计的出发点。赖育固表示,创意红包系列,紧扣中国人钟爱红色、喜庆的情结,以“江湖‘包’满意”为主题,结合中国武侠小说中经典的功夫招式,生动展示“招财之术”,整体风格喜庆、轻松、有趣。

随着手机周边产品热销,创意手机壳更是现代年轻人彰显个性的载体。手机壳除了原有的实用性、功能性外,已经慢慢具备了文创产品的特质。林娜惠设计的创意手机壳以“秘方”为系列主题,结合网络文化热词和网络文化个性,从药方包装中汲取设计灵感,融入搞怪、有趣的画面语言,迎合现代年轻人的个性和语言风格进行创意设计。复古的设计,无厘头的表现方式,加入闽南元素,是对闽南传统文化一个特别的传承。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