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在传承中创新 在创新中成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1-02



泉州丰泽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8年的泉州丰泽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级树脂工艺品的研发、生产及出口销售的著名企业。

调查表明:泉州丰泽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够在激励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主要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

泉州丰泽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样品室

一是树脂工艺从研发到销售倾心打造,匠心独具。

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树脂、布艺、铁艺、圣诞系列、陶瓷、特色家具等工艺产品的开发、生产及出口销售。

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几百万元,累计推出几万余种造型时尚、内容高雅、做工精美的高档家居装饰用品和工艺礼品,深受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加拿大、俄罗斯等欧美国家以及中东地区客户的青睐和信任。客户群遍及美国、英国、加拿大、西班牙等欧美国家和中东地区。主要客户有英国的LP、DSN、;美国的TTK、AFABCO;加拿大的FKI、GIFTCRAFT;西班牙的PL、IFEM等。


正月娇产品2018年参加第42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居博览会


正月娇产品2018年参加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新颖独特的设计理念、先进的生产工艺、完善的管理体系及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使公司产品成为折射生活品位的时尚用品,是家居、酒店、公司收藏摆设和馈赠亲友的最佳选择。凭借着强大的开发设计能力,稳定、高质的材料供应链和一批高素质人才以及独特的销售模式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2016年4月份参加第119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场

在产品研发上,正月娇目前拥有26位高水平的开发设计人员,与国内外知名美术院校教授、设计师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每年投入的开发费用多达300万元左右,独创了很多设计理念和作业技巧。

2017年1月正月娇王董和业务员到美国拜访客人(RHAMERICAN GIFT CORP)

在生产方面,生产所需的主材料为树脂,主要由台湾长兴和诺亚等知名树脂厂家提供,并与台湾长兴树脂、诺亚树脂的合作时间长达20年之久,供求双方长期合作,相互信任,价格稳定,环保且品质有保证。

在企业管理方面,正月娇拥有50多位高素质的管理干部,正是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和稳定的熟练员工,才保障了公司高效、高质地运作。

2018年4月份参加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管理团队

在销售环节,为了保障客户的最大利益,正月娇在销售产品时从不盲目,不会为了增加销售量而无选择地选定客户,而是根据区域有选择地与该地区的较有实力的客户合作,从而赢得了良好商誉和稳定的客户群,同时也保障了销售货款结算的及时性和保障性。

2017年10月份参加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公司业务员与客人合影

公司秉承“诚信、创新、共赢”的经营理念,同时,公司也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连续荣获了“区重点企业”,“年度纳税超佰万大户”,“出口创汇大户”、“信用A级企业” 、“省级版权保护重点企业” 、“爱心企业”、“职工医疗互助爱心企业“、 “泉州市劳动用工规范管理先进企业 ”、“泉州市劳动合同制度示范企业”、“丰泽区工业创意设计协会理事单位”、“福建省版权示范单位”、 “丰泽区文化产业示范企业”、“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

2018年12月21日正月娇被授予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二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企业风气。

正月娇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亦勇、邓福兰夫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出于对当下社会现象的反思及自身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斥资150万元开办了员工子女幼儿园---正心幼儿园。


正心幼儿园

他们将中国传统文化引入幼儿园,以弘扬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为根本,学校以孔子文化、《弟子规》、孝道等传统文化为主体、融入慈济的《静思语》作为日常的行为规范。以“德育为先、智育并驱”为办学理念,希望能以国学经典开启孩子纯洁的心灵,为形成优秀人格打下良好基础。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如今,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正心幼儿园的办学特色。一走进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大字,这是先师孔子的德育内容的精髓,也是人生的八德。

如今,正月娇上至董事长,下至员工都非常重视品德教育,并从自身做起,在企业中已形成了良好的做人、做事风气。这种良好的企业文化,已变成了正月娇极具竞争力的优势。公司也因此荣获了省总工会颁发的“优秀职工之友”、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五好基层关工委”、和市政府颁发的“和谐企业”等称号。

三是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创新传承闽南文化。

泉州丰泽正月娇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泉州本土老牌工艺品生产商,在传承闽南红砖文化与手作工艺的基础上,“未然阁”文化创意项目于2011年应运而生,不仅如此,“未然阁”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使之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新展现其独有的魅力。

夜色下的未然山居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正月娇参考闽南戏曲人物的经典造型和故事情节,结合红砖的艺术特征,提出《红砖墙文化》的设计概念。才子佳人,封侯拜相……一幕幕生机,定格画面,一幅幅画面,似乎在讲述着这片土地上勤勤恳恳的生民,对生命的理解。

借助红砖的特有的艺术特征以及红色在传统文化的寓意,“未然阁”从南北文化的共同点出发,推出门神、红袖青衣、福禄寿、风狮爷等“吉祥红砖”系列摆件。红砖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闽越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精华,成为独具文化魅力的“闽南红”。未然阁人秉承闽南匠心,着力于红砖文化传承与创新,力求“这抹闽南红”得以延续与光大!

2016年3月份参加第38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居博览会现场

除了闽南红砖文化,正月娇还致力于发扬闽南的古船木文化。尽量隐藏设计感及加工的痕迹,最大程度尊重和保留船木原有的表达,是“未然阁”的原则。随着场地不断完善,未然阁休闲体验空间的内部营造也随着老船木家具的诞生而不断趋于成熟。

未然阁经6年潜心打造,耗资近1.3亿人民币,立足于桃花山文化风景区,以闽南本土红砖、海丝文化为主题,结合红砖老物件、远洋古船木、雕塑、古砚、明清字帖、文房摆件等打造现代文化创意空间,在传承闽南红砖文化与手作工艺的基础上,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从闽南老船木,到柴烧器皿、闽南红砖小物的衍生品,再到艺品收藏品,软装陈列,会展服务、使之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新展现其独有的魅力,发展为集传统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在传承创新闽南红砖文化的同时,搭建两岸文化互动交流平台,旨在为闽南红砖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一个思想碰撞的可能性。

为寻求文化、商业双赢的模式,未然阁本着传承本土文化的信仰,从自身优势出发,认真研习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提炼出项目在文创产业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一)闽南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新生

“闽南红砖”作为闽南传统红砖民居主要建筑材料,其色彩华丽红艳、稳重大方。未然阁秉承闽南人匠心精神,致力于开发富含古中原文化又独具地域特色的“闽南红”--闽南红砖厝红砖艺术。红砖文化的传承,并非简单的固守。


在继承闽南韵味的同时,未然阁遵循提升“生活味”的设计理念,致力把传统闽南红砖的建筑功能延伸至家居应用的研究,从探究泥料原产地、陶泥配方、造型设计、烧制方法到家居应用,推出门神、红袖青衣、福禄寿、风狮爷等“吉祥红砖”系列摆件。2018年,未然阁鉴戒故宫文创、厦门老花砖的创意思路,更让红砖文化衍生品打破了材质的束缚,开发出各类红砖图案的生活类用品,让这一闽南传统文化元素得到了现代新生。


(二)中国传统茶文化的保护与发掘

传统文化内容与形式本已浑然一体,这些仪式历千年而味永,已经深深嵌入文化内核,不仅不是多余的,反而正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因此,未然阁一直致力于传统茶文化的保护与发掘,特别是失传已久的宋代古法点茶文化。 2018年,未然阁派员工远赴台北拜问茶人学习点茶的十几道工序,并积极培训相关员工,完整复制相关器物,由仪式感而唤起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从而树立文化自觉。未然阁希望能通过这些努力,让将宋代精美优雅的点茶风华呈现在泉州这一海丝之路的起点,传续刺桐古城自宋代以来的繁盛雍容之风,成为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六年来,未然阁敬畏自然,立足于传统保持匠人本分,以一份执着打造未然。(吴华佳)

未然阁王董陪同泉州市丰泽区宣传部周部长、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王局长、

郑副局长、金门县书画家翁清火等参观未然山居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