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基地 > 内容

石狮新湖通草画礼品有限公司:用心浇灌两朵“非遗姐妹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9

石狮市新湖通草画礼品有限公司由通草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小锦、吴东洋创办,主要设计、生产、销售通草画、贞观香绒画、纯金箔画等工艺美术品。该公司生产的通草画具有很高的观赏、文化、收藏以及旅游礼品价值,作品畅销世界60多个国家(地区),被授予“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

吴小锦、吴东洋姐弟在进行创作

调查表明,近年来,文化创意给石狮通草画"个体"手工艺产业的继承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石狮市新湖通草画礼品有限公司成为石狮市文化产业中的活跃企业之一。

一是子承父业,用心创新传承通草画精湛技艺。

吴家通草画从吴小锦和吴东洋的祖父辈开始传承,在60年代,吴为家发明“立体通草画”,他的第一幅立体通草画作品为《松龄鹤寿》。在光影的作用下,比起其他画作,立体通草画浮凸有致,更富魅力。“立体通草画”创始人吴为家为我国通草画的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1992年,开国名将杨成武为吴为家作了“通草奇葩,香飘万里”题词 ,并和他亲切交谈合影。他的事迹还被编入《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人才辞典》等辞典。

吴为家作品《田野》

吴东洋山水画作品《紫气东来》

在吴为家去世后,吴小锦和吴东洋姐弟俩接过了父辈的旗帜,以泉州石狮非物质文化遗产立体通草画传承人的身份,继续在通草画领域探索,并在父亲原有的基础上,坚定推陈出新,“传不忘祖,承不断宗”的理念,继承发扬“通草画”技法,探索创新出新的画种——贞观香绒画和金箔画。

吴小锦常说:“家乡养育了我,我把家乡画在画里。”因为深爱石狮,吴小锦以石狮城市地标建筑为创作灵感,在她的众多画作中,不乏一些家乡风景,比如狮标广场、黄金海岸、服装城、姑嫂塔等。吴小锦创作的通草画、贞观香绒画形象逼真、构图别致、色调清新、极富立体感;创作的纯金箔画超俗空灵、逼真精致、富丽典雅,这些画种作品颇受国内外客商和专业人士好评,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客商纷纷上门求画。

通草画、贞观香绒画虽然在我国民间工艺美术史上仅有几十年的时间,但已在国内外画界享有声誉,并为我国的民间艺术美术作了重大贡献。如今,“通草画”和“贞观香绒画”也已经双双被收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品种,成为“非遗”百花丛中亭亭玉立的两朵“姐妹花”。

吴小锦在工作室进行创作

二是姐弟同心,竭力发扬壮大石狮通草画。

俗话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吴小锦立志要把全部的青春献给艺术,她与弟弟吴东洋在发扬壮大石狮通草画的路上从不遗余力。正因为如此,姐弟俩人在通草画的研究创作上都有一定的造诣。不仅如此,他们还认真探寻其在市场经济中的需求与价值取向,并注重在观念、技艺和培育的创新,让"两画"在推陈出新中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

姐姐吴小锦是中共党员,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贞观香绒画”和“金箔画”创始人。多年来创作的《母爱》、《热海藏珍》、《温馨家园》、《春回大地》、《海鸥飞处》等作品荣获全国、省级金奖15枚,银奖5枚,铜奖4枚,被石狮人民政府命名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后被收录到《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荣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命名并颁授“吴小锦工艺画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牌,成为石狮唯一受邀赴台参加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文化界人士。曾荣获“全国乡村青年工艺能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泉州高层次人才”、“石狮政协第七届委员”、“石狮市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多次被《香港明报》、《福建日报》、《福建画报》、《海峡导报》、《石狮日报》、《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前还得到国务院原副总理吴桂贤、《解放军报》原副社长姚远方将军、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世界十大杰出(梅邮)画家杜俊敏博士、南海大法师道生及欧洲艺术家联盟主席陈德奎、世界吴氏宗亲代表团等有关领导专家、名人友人的亲切接见与题词,赞美她“凤舞”,“心如白雪、品似红梅”;“才艺双馨,超凡脱俗”;“巧手绘锦绣,草根展宏图’’的品格,情怀与志向!

首届“醒狮”文艺奖评选中,吴小锦创作的立体通草画作《海鸥飞处》获得一等奖

弟弟吴东洋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二级技师,中国工业美术学会会员。从小对艺术有着极其浓厚的兴趣,酷爱书法、绘画、专研、古典、文学、雕刻等,以敏锐的眼光和时代的意识,在通草画的基础上独创大型山水画和书法作品,其作品畅销国内外。30多年来笔耕不辍,不仅创作出赋有时代气息和民众喜闻乐见的许多新品佳作,而且也为传承发扬保护立体通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应有的贡献。曾先后受到开国上将杨成武将军、《解放军报》副社长姚远方将军、武侠文学大宗师金庸先生等人的亲切接见与勉励,并多次获得全国、省级金奖、银奖、铜奖,荣获“全国乡村青年工艺能手”、“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石狮市青年工作贡献奖”等光荣称号。

2018年11月2日至5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石狮新湖通草画礼品有限公司作为石狮文化产业企业到场参展。展会上,吴小锦姐弟的通草画作品受到了参展商客的一致好评。

图为石狮市新湖通草画礼品有限公司参加厦门第十一届文博会

2018年是石狮市新湖通草画礼品有限公司收获颇丰的一年,先后荣获“第一批泉州老字号企业”、泉州市“第八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泉州市巾帼示范基地。

“传承,我觉得任重道远,充满使命感,就是要在中华灿烂文化工艺美术的基础上,一直发扬下去,让通草画、贞观香绒画两朵‘非遗姐妹花’走向世界,成为中华灿烂工艺美术史上璀璨的明珠。”让石狮通草画和贞观香绒画扬名世界是吴小锦毕生的心愿。(吴华佳)

吴小锦作品《东方醒狮》

吴小锦作品《回眸一笑百媚生》

吴小锦作品《一帆风顺》

吴小锦贞观香绒画作品《花开富贵》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为网 责任编辑:吴华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