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继承与创新:刺绣如何玩出新花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28

当光影幻化的蝴蝶亲吻花瓣,丝线绣出的木兰花便悄然绽放;用丝线表达国画笔墨浓淡之间的过渡,游鱼转身的霎那身上闪动着粼粼的光波;五颜六色的丝线勾勒出兵马俑的轮廓,原来外国人这样理解中国……

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的“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亮相潮州。展览以“刺绣与当代生活”为主题,分“生活·时尚”“传承·振兴”“融汇·超越”3个专题,荟萃13个国家的176位作者的249件作品,展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刺绣艺术。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5日。

内部革新,传统刺绣寻求突破

刺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一,而当现代艺术与传统工艺结合时,将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在“融汇·超越”展区,72岁的杭绣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带来作品《鲤鱼睡莲》。原作是色彩丰富、对比强烈的丙烯画,为了用刺绣表现出色彩效果,陈水琴研发了一种新的杭绣技法——华彩绣。“绘画艺术在与刺绣艺术互动时,刺绣人者必须对绘画有充分的理解。”作为一个偏爱传统绣法的刺绣人,她认为,传统不能丢,但同时也要不断创新。

其实,文人画与刺绣的互动,早在明朝就有了,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顾绣就是其中代表。在“传承·振兴”展区,工艺美术大师钱月芳带来的作品是《群鱼戏藻》,丝线将水墨画的浓淡变化展现得淋漓尽致。40多年来,钱月芳一直坚持顾绣传统绣法,在她看来,刺绣也是对画作的再创作。“在刺绣过程中,每一步都有设计,这是机械无法取代的。”钱月芳说,“一件作品完成后,我一直琢磨着还有什么提升的空间。”她希望年轻人能够能把刺绣当成一种爱好,而不只是为了挣钱,“这样才能做出真正的好作品”。

图为观众欣赏潮绣作品

图为观众欣赏潮绣技艺展示

图为观众欣赏珠绣技艺展示

图为潮绣技艺展示

本次展览不仅提供了海内外刺绣大师交流的平台,更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潮绣技艺。作为粤秀的一个分支,潮绣不仅服务于戏曲表演、庙堂祭祀,更作为婚纱晚礼服的重要装饰为潮州经济贡献着力量。在潮州市潮绣研究所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介绍着潮绣近年来的创新:立体双针的新绣法让松树叶子根根直立起来;《金龙鱼》的新图样非常适合潮绣金银丝线较多的特点,自研发上市便备受市场青睐。“创新就等于发扬,只有传承没有创新,就会把传统也丢掉了。”孙庆先希望潮绣能更多地和设计师或其他艺术门类合作,以激发潮绣的活力。

他者眼光,外国作品如何“开脑洞”

相较于中国刺绣作品对技法的看重,在国外,刺绣更多的是作为设计的元素和讲故事的工具而存在。

巴基斯坦当代艺术家玛苏玛带来的刺绣作品《兵马俑》综合运用丝、麻、棉等多种材料和丰富的色彩展现其对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理解,同时还将古老的俾路支和信德(均为巴基斯坦城市)刺绣剪下来,缝在肩部形成拼贴,展现了两国历史文化的交融以及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的友好互动。

“融汇·超越”展区展览现场

图为巴基斯坦现代艺术家玛苏玛的作品《兵马俑》

展览现场,不同国度艺术家进行交流。

“外国刺绣艺术家的创作思路和表达方法,以及最终的艺术目标和中国刺绣艺术家不太一样。”“超越·融合”展区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说,“一些与中国相关的事物,在外国艺术家眼中会变成一种可以表达和叙述的对象,我们自己看了也会有启发。”

来自美国的玛丽亚·贝里斯泰勒带来的作品《麦克叔叔》融合了棉线、珠子、纽扣、刺绣、帆布、涤纶、麂皮、羊毛等多种材质来展现人物形象。玛丽亚希望“通过作品来讲一个人的故事”,并期待观者通过作品能意识到自身。此次中国之行让玛丽亚非常振奋,在美国,刺绣并不普遍,更多的时候是她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工作。“这次来到中国,看到那么多人在使用刺绣设备,和自己做着一样的事”,让玛丽亚大感“其道不孤”。

在韩国,刺绣是传统生活的一部分,现在依旧用在孩子的周岁宴和新婚礼服上。韩国水原大学美术学院工艺设计学习教授张英兰带来便是30多年前的一组儿童周岁宴的刺绣服饰,她说:“在出生率成为焦点的今天,我希望通过儿童服饰让大家意识到生命的珍贵。”此次展览留给她的最深感受就是要把传统的刺绣艺术保留下来,和现代需求相结合,“这一点在韩国和中国同样重要”。

设计研发,探索刺绣的新世界

据展览组委会介绍,11月上旬,全国各地汇集到潮州的作品大概有350件,经评审,只有180件作品入选,近50%的作品落选,而其中有近40件作品是因为“知识产权”的问题而被淘汰,占比约11%。

“这40件作品有的用书画家的作品,有的用摄影家的作品,有的用出版物中的图片,且不能提供与著作权人的授权或协议书。”世界手工业联合会前执行主席王山表示,刺绣从业者应该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依法护业也是当今社会发展之必须、文化兴国之必要。

“通过此次展览,我们意识到设计研发能力成为刺绣行业的最大弱点和制约业发展的瓶颈。”总策展人李当岐说。

面对这一情况,刺绣艺术的传统教学和美术学院的现代教育贡献着不同的力量。“传统师带徒式的教学方式,注重从材料、工艺、手段方面进行技艺传承;而现代教育视野更宽广,美术学院更加重视设计理念,在非遗传承过程种注重挖掘整理能为现代设计所用的元素。”本次展会策展人之一王凯说,目前,双方正在谋求积极的合作。

此外,与现代艺术设计师的合作,也为传统手工艺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曾以《骷髅幻戏图系列》惊艳第57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姚惠芬对此深有感触:“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审美,我们不能止步不前。”《骷髅幻戏图》是南宋李嵩创作的绢本设色团扇画,而姚惠芬“被要求”将50多种苏绣技法集中于一个绣品上。“这不是单纯的模仿,是以现代审美理念发掘苏绣技法的可能性。”姚惠芬十分欢迎与现代艺术、时尚品牌的合作为苏绣带来的新的表现空间。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