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李幼琴:美在力量 意在传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3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佛眼看花,花即是世界。佛眼看世界,世界即是花。心美的人看世界,世界也如花般美丽。爱,是一种感觉。美,也是一种感觉。在影雕大师李幼琴纤纤巧手下的大千世界也不乏爱与美。

人物名片:李幼琴,1970年出生于“中国石雕之都”泉州惠安,现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乡村青年民间工艺能手、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传承人、泉州市第三层次优秀人才。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铜奖、多项作品荣获国家级外观设计专利。在业界有很高的声誉,被收藏爱好者誉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李幼琴

1989年,从惠安五中高级职专石雕专业毕业的李幼琴来到惠安石雕厂影雕车间工作,并拜师于影雕大师刘碧兰,开始了自己充实的影雕创作之旅。

在李幼琴身上有着惠安女纯朴聪慧,吃苦耐劳的品德,这也是她学艺路上的助推器。加之对艺术的悟性和刻苦钻研精神,经过千万次的雕凿实践终于学成影雕技艺。两年多的时间,李幼琴进步神速,先后担任车间技术员、车间主任、设计创作组组长。19938月任惠安县洛阳庆达石雕厂技术厂长、艺术总监。早在上世纪九年代,李幼琴的作品就被装饰于深圳世界之窗和江苏无锡的园林胜会,令人对其赞口不绝。

李幼琴作品《福到》

一名优秀的艺术创作者要敢于沉淀自己。虽然在已经掌握了影雕技艺,但是李幼琴并不满足于此,她深知好的创作也离不开理论知识的储备,就这样,李幼琴又开始了她孜孜不倦的求学之路。2003年,李幼琴进入集美大学《艺术设计》进修班系统地学习《思维与创作》、《透视与解剖》、《素描》、《雕塑》等课程。2006进入泉州市乡镇企业科技培训中心学习《中国美术史》、《现代石雕》等课程。之后又进入福建师范大学艺术设计进修。

选材在影雕创作上是很重要的一道工序,李幼琴则善于利用石材的不同材质和特性,根据石头的自然现状和属性进行创作。细观她的作品,震撼之处撼久心魄,哀婉之处牵人情怀,激情之处荡气回肠,浪漫之处令人遐思,其创作的人物、山水、禽兽、花卉等影雕艺术作品,都注重其各自奇特的造型,通过流畅的线条和逼真的神貌,充满了诱人的魅力,画面柔和,神貌统一,活灵活现李幼琴甘肃省兰州市龙源公园雕刻的、书法家王国文写的狂草书“龙”字影雕,被誉为“华夏第”珍品,成为一处壮丽龙交化的景观。李幼琴的作品闻名遐迩,屡获殊荣。2005李幼琴的作品肖伯纳荣获第四届福建省工艺精品“争艳杯”赛银奖;2009年,作品垂涎欲滴》荣获第二届中国(南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2011作品《福到》荣获中国美术百花奖银奖;2012作品《绣花女》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4作品《雄风》被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收藏。其中,作品《绣花女》是其代表作之一。该作品以中国传统大家闺秀为创作对象,在传统影雕“针黑白”工艺的基础上创新的工艺技法,表现出一个妙龄女子身居闺房,纤纤素手,灵巧刺绣,举手投足间端庄尽显,作品艺意依形而存,其形因意而设,达到形意的完美融合。

李幼琴作品《绣花女》

李幼琴与丈夫杨庆聪同为省工艺美术大师,他们虽然从事不同的雕刻类型,但却经常会在一起探讨关于作品的创作,虽常有分歧,最终却都能达成意见统一。有着共同的爱好,两人互相帮助,互相提高,成为一对让人羡慕的石雕艺侣。不仅如此,他们还热衷于石雕技艺的传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李幼琴夫妇为了培养影雕人才花费了不少心血,他们注重培养青年职工队伍,提高员工整体科学文化素质和雕艺水平,与县、镇团委举办多期影雕工艺学习班,创办青年培训学习基地,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影雕经验传授给徒弟先后培养学徒数百名
李幼琴是惠安影雕的第二代传承人。当前,面对现代机器雕刻冲击和传统手工影雕技术面临失传的现状,李幼琴依然坚守手工影雕始终把发展影雕艺术看作毕生使命不为市场商品经济的金钱所利诱她说:赚钱是一时的,而工艺才是永恒的”。李幼琴大师的作品中不仅彰显了文化艺术刚柔并济的力量,同时也彰显出传承人心中信念的力量。不仅让我们看到大千世界,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而这股力量叫做传承。(吴华佳)

李幼琴作品《伟人风采——毛泽东》

李幼琴作品《大师风采——齐白石》

李幼琴作品《垂涎欲滴》

李幼琴作品《乡韵》

李幼琴作品《岁月人生》

李幼琴作品《手留余香》

李幼琴作品《心悦诚服》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