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黄雪明:巧手妙笔著“华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11

9月21日,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海峡妇女艺术节暨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上,黄雪明的漆线雕作品《惠女风情》吸引了众多专家和商客的目光,并获评“我最喜爱的泉州市巾帼巧匠工艺美术作品”。

人物名片:黄雪明,女,汉族,泉州台商区张坂镇上塘村人,1974年出生,1988年开始学习漆线雕技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技术能手、漆线雕高级技术员。

黄雪明

漆线雕发源于福建泉州,是中国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自唐代彩塑兴盛以来,漆线雕便被应用于佛像装饰,俗称“妆佛”,长期以来一直作为一种特殊行业广泛流传。漆线雕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庄重,画面栩栩如生,堪称艺苑奇葩,中国一绝。漆线雕是福建泉州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手工艺精品,目前可考的有1400多年的历史。而后在泉州流传多年。黄雪明是一位优秀的泉州漆线雕技艺传承人。

1988年,14岁的黄雪明就开始在上塘木雕场厂学习漆线雕技艺。由于从小受雕艺文化氛围的熏陶,加之后天扎实刻苦地学习,在漆线雕技艺上,黄雪明有一套自己的见解和感悟。从最开始的备料到搓线、盘绕形体再到表层贴金,每一个环节都是一道坎,不容许半点马虎,面对苦难,她总是迎难而上,就这样,凭着自己满腔的热情和过人的技艺,畅游在漆线雕艺术创作的海洋里。

2007年,学成出师的黄雪明,身怀一身漆线雕手艺,怀揣着对漆线雕工艺,对传统雕艺文化的敬畏之情进入弘异漆线精雕工艺厂任漆线雕技术员,并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每一次创作,每一件作品都是她对艺术、对技艺地孜孜追求。

黄雪明正在创作《富贵长春》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华章。”那一支改造过的漆线雕专用小楷毛笔在黄雪明的手中,在变换的笔法间泛出智慧的光芒,细薄如丝的漆线源源不断的从缠绕的筷子中延伸出来,巧妙的贴合在陶瓷光滑酌瓷面上,开出一道道极具灵气的花纹。创作中的黄雪明一丝不苟,一笔一画,一勾一描都凝聚这三十年的功力与感悟。一条条气宇轩昂的飞龙张牙舞爪彰显着龙的气魄,一只只展翅的凤凰则透露出天生的高贵,在黄雪明的精心创作下,一件件漆线雕工艺品拥有了独特的韵味与灵性,她的作品就像一篇篇华丽的文章,不仅有金光闪闪,雍容华贵,更有读不完的故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雪明在2015年10月举办的泉州市工艺美术现场创作漆线雕比赛中斩获桂冠。作品《富贵长春》以一位手提花篮的女子白瓷为依托,黄雪明用灵活温婉的笔法为女子绘制了温暖明亮的衣裳,上面缀着几朵寓意富贵的红色牡丹花。衣裳上的刺绣纹路复杂而精美,配色大胆,无一不透出创作者深厚的技艺和异人的审美。这件作品,也让黄雪明获得了泉台两岸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漆线雕工艺一等奖和泉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1月,黄雪明荣获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2月,黄雪明创作的《惠女风情》作品在第二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也荣获了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惠女风情》作品以惠安女作为创意来源,运用漆线雕技艺展现了惠安女别样的色彩和风情,是传统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良好结合的优秀代表作。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今年6月,她正式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人生的全新挑战。谈及创业的初衷,黄雪明想得最多的还是传承。

“我女儿可以和我配合,她对彩绘这一行也比较感兴趣,我就让她去培训,她思路也比较好,我想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如同自己年少时拜师学艺的经历一样,如今,黄雪明也带着几个徒弟学雕艺。她说,雕工的细腻程度是漆线雕的基础,要把技术练到炉火纯青,对视力损害极大,趁着自己还做得动,她想把这些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传给下一代。

踏实、勤恳、钻研的品质在时间的积累中会转变为巨大的能量,成为一个人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从学徒到老板,三十年来,黄雪明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入行师傅的教诲——“在创作中坚持工匠精神,在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未知的挑战,她坚信未来能够越来越好。(吴华佳)

黄雪明漆线雕作品《万里长城》

黄雪明漆线雕作品《惠女风情》

黄雪明漆线雕作品《倾国倾城》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