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黄明玉:一生一世同匠心 湘妹子“陶瓷情”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05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一首耳熟能详的《送别》,引着许多人认识了“李叔同”这个名字。1918年,在杭州虎跑寺,李叔同皈依佛门,取名演音,号弘一。2018年,弘一法师出尘一百周年。生前大师超常的智慧,给世人以无限的思索和追仰,生后也有无数“弘迷”研究敬仰之。提起弘一法师,就不得不提起庄少卿、黄明玉这对瓷坛艺侣所创作出的一尊尊精彩的弘一塑像。

黄明玉

人物名片:

黄明玉,女,汉族,福建徳化人, 1976 年8月出生,祖籍湖南。福建省泉州市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高级技师),福建省手工艺协会理事。1997年6月毕业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附属中等专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常徳工艺美术学校)2014年8月毕业于福建教育学院专科装潢艺术设计专业。1999年至2011年8月就职于深圳市名成国际贸易公司,任职雕刻师。2011年同先生一起创办了皛垚陶瓷工作室。皛垚陶瓷厂雕刻设计师。24年的努力钻研,精益求精,融合了各种技法,结合瓷土特性,传承前辈优秀传统风格和技法,其作品别具特色。

来自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的黄明玉,在工作中遇见了到深圳进行树脂雕塑的庄少卿。拥有相同爱好的两人彼此互相吸引,迸出了爱情的火花,组成了幸福的家庭。2011年,不谋而合的夫妻俩,怀揣一腔热情回到了德化,成立了皛垚陶瓷工作室。回乡的他们,始终都在寻找适合的题材,想要制作能够表达他们艺术理念的作品。在一次次商议磨合中,他们选定了彼此都很景仰的弘一法师为白瓷雕塑主题。

从深圳回到家乡德化创办皛垚陶瓷工作室不过5年时间,黄明玉庄少卿夫妇得到了许多关注。2015年,他俩的第一件弘一法师白瓷塑像《一轮明月》问世,该作气势舒展,人物刻画细致入微,呈现的弘一法师心如明月、法喜充盈,已然具足万德,华枝春满,天心月圆。作品一经问世,便斩获许多奖项,这给予他们许多鼓励。2016年5月,更是夺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在弘一法师塑像的基础上,他们又拓展了创作题材。陆续创作出虚云、太虚、印光三位高僧,与弘一法师一起,成为作品《民国四僧》。

《无上清凉》是黄明玉与其丈夫庄少勤共同打造的一尊纪念款塑像,人物造型参考1918年弘一大师留影。而面容上参考的是弘一大师晚年深沉而智慧的模样。在漫长的思考创作过程中,他们能够感悟到,这不正好就像大师“度世度人度己”一般的修行么?

时光荏苒,黄明玉随丈夫庄少卿回乡投身陶瓷创作已8年了,长时间工作的磨合,湖南妹子黄明玉与丈夫庄少卿在生活中产生更多的默契。在创作中亦然,庄少卿擅长提出理念,打好框架,充满想象空间,在创作上融合了各种技法,结合瓷土特性,传承前辈优秀传统风格和技法,作品别具特色,妻子黄明玉则与他优势互补。几年里,先后创作出如意文昌帝君、蒲团观音、渡江达摩、渡海观音,持经文昌帝君等经典佳作,获得好评与赞誉。

这位在艺术上颇有造诣的巾帼巧匠,黄明玉曾经得到的荣誉,谱写出了一串令人乍舌的篇章:2013年11月,作品《祥云观音》荣获第四届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银奖。2014年8月作品《关公》在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计展览会中荣获工艺美术金奖。2015年3月作品《坐岩持书文昌帝君》在北京第三十一届国际礼品及工艺品展览会中荣获工艺美术金奖。作品《披坐观音》在北京第三十一届国际礼品及工艺品展览会中荣获工艺美术银奖。2015年11月作品《禅》在第八届文博会荣获第三届中华工艺精品奖银奖。2016年5月1日作品《月到天心》荣获第十一界(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2017年8月作品《弘一法师》入围中国国家博物馆《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一德化白瓷艺术展》2017年9月作品《慧能法师》在第七届“大地奖”陶瓷作品大赛中荣获金奖。2017年10月作品《民国四僧》获“九华杯”2017中国(九华山)禅艺设计大赛金奖。2017年10月12日作品《弘一法师》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7年12月作品《弘一法师》被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珍藏。2018年4月16日《弘一法师》(坐姿)被浙江平湖李叔同纪念馆收藏。2018年10月《四大菩萨》被评为我最喜爱的泉州市巾帼巧匠工艺美术作品。2018年11月,作品《本焕长老之二》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夏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六届海峡工艺精品奖银奖......

黄明玉说,她和丈夫一样,依恋着德化、泉州这片艺术的热土。也会继续从传统和民族的宝库中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经典人物来创作。作为女性,黄明玉喜欢着器皿设计,将来她也希望着为德化制造的器皿注入更多的个性时尚的元素。正值盛年的他们,也将一直携手朝着创作巅峰攀登。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