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2018年 十大流行语出炉 官宣、锦鲤等入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2-04

12月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入选。

“今年除了政经类语词如‘命运共同体’,普通语词的‘火爆’程度与前几年相比似乎有所下降,在全社会范围内‘火爆’、受全民关注的流行语数量较少。”《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介绍,从去年开始,编辑部明显发现流行语火爆程度在降低,今年入选的大部分流行语都是在局部范围内流行,比如微信、微博范围内等等。

从语言学价值来看,“官宣”“杠精”“佛系”,都是汉语中的新结构;“退群”“巨婴”“锦鲤”“店小二”虽然是旧词,但其流行语义是崭新的;“确认过眼神”“教科书式”则都是汉语中的崭新用法。从社会学价值来看,“退群”的流行,说明民众对国际重大事件的关注;“锦鲤”的流行,反映了新时代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巨婴”“杠精”的流行,反映了民众的正确价值观,对负面事件,对不理性行为的反思与批判。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