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定制生活 新的消费潮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23

造型独特的蛋糕、个性鲜明的珠宝、独一无二的纪念品、小众的旅游线路……随着观念的转变以及需求的升级,个性定制的产品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成为一种消费潮流

定制生活

不少人喜欢用不同珠宝混搭起来的定制饰品 (赵云华 供图)

不少人喜欢用不同珠宝混搭起来的定制饰品(赵云华 供图)

结婚纪念日定制一份画有夫妻二人插画的蛋糕,意义非凡。(李莎凌 供图)

结婚纪念日定制一份画有夫妻二人插画的蛋糕,意义非凡。(李莎凌 供图)

“哇,好漂亮的生日蛋糕,是我最喜欢的小猪佩奇。”上周日晚上8点半,在一家人吃完丰盛的晚餐后,妈妈李惠明打开为5岁女儿精心定制的生日蛋糕后,女儿满心欢喜地发出惊叹。与蛋糕店里普通的圆形或方形蛋糕不同,这款蛋糕是以时下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形象小猪佩奇的造型制作而成,也是李惠明提前一周定制的。

“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条件去做更多要求,大多数商品是模式化生产出来的。”从事十多年珠宝定制行业的赵云华说,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是观念的改变和需求的升级。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个性化产品,也在各个不同行业催生定制化产品的发展,定制消费也在近十年中快速兴起。

据了解,定制经济最早出现在农业社会。手工业中存在着最简朴的定制形式,量体裁衣成为这一时期定制的代名词。但此时人们的定制并不是建立在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生活基本需要的基础上。当时,高级定制普遍存在,诸如皇家贡瓷、宫廷用物、达官贵人所用鼻烟壶之类。这是定制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进入工业化社会,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及其带来的海量的标准化商品、消费品,让消费者只能被动地选择模式化的商品,定制经济悄然流失。

随着网络的高度发展,工业化大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明显,商品极大丰富,供大于求现象普遍严重,行业竞争压力巨大,寻求差异化竞争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主旨。在此基础上,定制经济也悄然兴起。

“我现在经常带游客到台湾、西藏、新疆游玩,有时出国到日本、泰国、越南等地,每次出行我都是根据游客的需求,为他们定制一条独一无二的线路。”泉州云游旅行工作室负责人陈昱旬表示,以前人们旅行时多是看一些自然景观。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改变以及需求的多样化,越来越多人喜欢深入体验旅游目的地的人文以及风土人情。比如游台湾时,她会安排游客住在当地少数民族聚居地,体验当地特色的丰年祭等习俗。

在德化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海燕看来,虽然如今大众消费能力提高了,但消费观念仍然比较理性。人们在关注产品实用性的同时,会更多追求个性化。传统的一对多的商业模式正在向一对一的模式转移。正是因为看好个性定制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她和团队将目光瞄准德化白瓷定制市场,一年多来做得风生水起。

“国内个性化定制服务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有些行业还只是在‘玩概念’,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陈昱旬表示,以旅游定制行业来看,与一、二线城市相比,泉州才刚刚起步,很多人有需求,但提供服务的商家却很少,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衣食住行用,生活中可以定制的东西越来越多,人们定制时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和细化,定制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很多中老年人也追求自己独特的品位——

定制背后故事多

[strong]

茶壶刻上印章,别具一格。(徐海燕 供图)
[/strong]

茶壶刻上印章,别具一格。(徐海燕 供图)

[strong]

为德国来中国交流的学生定制武夷山农家游(陈昱旬 供图)
[/strong]

为德国来中国交流的学生定制武夷山农家游(陈昱旬 供图)

核心提示

衣服、蛋糕、珠宝首饰、礼品、鲜花、蔬果……生活中,很多东西都能定制。定制迎合了人们追求品质和个性的心理,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消费习惯。同时,随着定制概念的深入人心,其发展也经历了从单一的某个要求转向更为具体且细分的需求。在泉州,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定制消费的队伍中,推动着本土定制经济的发展。本期调查采访多个不同行业的经营者,听他们讲述与定制有关的经历,从中管窥定制经济在本土的发展。

□记者 许文龙

别样蛋糕:[strong]帮助爱人弥补遗憾 [/strong]年轻小伙用情至深

初见李莎凌是上周日的下午3点多,在华侨新村一家甜品店里,她一边吃着午饭一边盯着手机里的消息。“本来中午要吃,但来了客人就停下来,后来忙得一直没空吃。”她无奈地笑了笑。虽然明知道不按时吃饭的弊端,但她仍把工作摆在首位。

淡黄色的大眼睛、乳白色交织红色的身体、蓝色的小灯……这款卡通奥特曼造型的韩式裱花蛋糕是莎凌刚完成的定制作品,定制者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因为7岁的儿子很喜欢奥特曼,这位妈妈通过朋友介绍加了莎凌微信,提前一周就预订了这款蛋糕,准备带回永春帮儿子过生日。

还在上大学时,莎凌就曾在中心市区一家咖啡馆兼职,那家咖啡馆除了卖咖啡外,还有制作一些蛋糕甜品售卖,也让她有机会接触并学习了一些烘焙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我大学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但很喜欢烘焙。”她说。2012年大学毕业后,她先是与朋友一起在中心市区模范巷附近租了两个店面当做工作室,成为一名文创设计师。一番尝试之后,她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职业,反而对烘焙兴趣更浓。于是,她拿着画插画时赚到的1000元,购置齐了初步的烘焙工具,一步步把设计工作室改造成了她的第一个烘焙工作室,后来工作室搬迁到现在的地方。

时下流行的卡通人物经常成为小朋友们生日蛋糕的定制主题(李莎凌 供图)

时下流行的卡通人物经常成为小朋友们生日蛋糕的定制主题(李莎凌 供图)

定制的造型优美的瓷花,寓意“永恒之爱”。(徐海燕 供图)

定制的造型优美的瓷花,寓意“永恒之爱”。(徐海燕 供图)

“我喜欢尝试一些新鲜的事物。一开始做蛋糕,我就是朝着个性定制的方向发展。”莎凌说,过去的设计功底成为她制作蛋糕的优势。她会根据客人需求,设计出不同样式的蛋糕,比如根据客户提供的图片,在蛋糕上画出人物肖像的插画蛋糕,看起来独一无二又很有纪念意义。

“每个定制蛋糕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我喜欢去听他们的故事,再从这些故事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她依稀记得,2016年11月,一位年轻的小伙找到她,希望能为老婆定制一款特别的生日蛋糕。原来,小伙的老婆很喜欢八音盒,同时也很喜欢日本一位很出名的建筑师。当时他们在去日本拍摄婚纱照时,便前往该设计师设计的一栋建筑物参观,不料却因没有开放未能进去,只在外面拍了张照片,成为一个遗憾。于是莎凌便将八音盒及那栋建筑这两个元素结合,做成了一款外观看起来很像那栋建筑的韩式裱花蛋糕。

“为小朋友定制的蛋糕是跟着时下流行的动画片在走,比如小猪佩奇、奥特曼等;为年轻人定制的蛋糕多是简约时尚的元素,比如在蛋糕上写‘暴瘦’‘一夜暴富’‘单身狗’等词语;为长辈定制的蛋糕,则多喜欢喜庆、热闹的元素。”虽然定制蛋糕造型很多,不过在莎凌看来,蛋糕的本质还是要好吃,定制只是蛋糕的一种形式。相比以前只关注外表,现在更多人会关注制作的蛋糕原材料是否安全、健康。

球鞋类造型的蛋糕别具匠心(李莎凌 供图)

球鞋类造型的蛋糕别具匠心(李莎凌 供图)

定制旅游,游客到新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陈昱旬 供图)

定制旅游,游客到新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陈昱旬 供图)

独特线路:[strong]深入体验当地风情 [/strong]中老年人不挤“热门”

见到陈昱旬时,她刚从宁德霞浦回来没几天。“泉州老年大学的一个20人左右的团,都是一些喜欢到处游玩的老阿姨。”她说,以前这些老阿姨出去玩时,都是跟旅行社的团,后来发现旅行社无法真正满足他们的要求,所以就找到她这里。

在做定制旅游之前,陈昱旬在泉州一家旅行社工作。在接触客户和业务过程中她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旅行方面有自己的想法,不希望被旅行社“牵着鼻子走”,而是想玩一些跟别人不一样的路线和景点。但大部分旅行社无法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因为他们觉得这部分人群很小众、没有市场,而且前期需要花更多时间和资金去开发新的产品。“但我认为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市场潜力巨大。”陈昱旬说。于是,2013年她毅然从旅行社辞职,创办了云游旅行工作室,开始做起了定制旅游。

为了设计出独一无二的线路,她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在外面踩线。“我自己花钱到台湾游玩来来回回好几趟,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假日休闲的地方,还与当地的少数民族部落接触。”回来后,她设计出特色的旅游线路,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安排他们住进台湾少数民族部落,体验当地特色的丰年祭等习俗。“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和需求的提升,相比以前走马观花看一些自然景观,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深度游’,希望能真正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她说,而在她设计的新疆游线路中,可以住进当地少数民族族群中,与他们一起吃羊肉、喝羊奶,体验有别于闽南的异域风情。

很多人会有误解,认为定制很时尚,都是年轻人在玩,其实并非如此。“找我定制的客户中,很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陈昱旬解释,因为这一人群不少既有时间,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而且懂得旅行的真正意义,反而是不少年轻人喜欢去一些所谓的热门景点“打卡”。

作为三线城市,泉州定制旅游目前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虽然需求量越来越大,但能提供定制旅游服务的机构却并不多。陈昱旬表示,在与一二线城市定制旅游从业者接触过程中,她发现那里的花样更多。“有的是通过会所制,每位会员缴纳50万元会费,旅游公司就会为他们量身定做几次欧洲深度游、国内游等。”她说,这些定制旅游公司会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也称为“旅游管家”,为客户考虑得细致周到,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赵云华根据要求做成了这串菩提子手串(赵云华 供图)

赵云华根据要求做成了这串菩提子手串(赵云华 供图)

按照要求定制的复古“凤牌”(赵云华 供图)

按照要求定制的复古“凤牌”(赵云华 供图)

珠宝设计:[strong]根据记忆重现手串 [/strong]男孩“找回”妈妈礼物

这两天,赵云华刚帮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设计了一款菩提子手串。整个手串有108颗菩提子,中间搭配着青金石、蜜蜡和黑玛瑙。“客户要求搭配起来简约美观即可。”她说。

2008年,刚大学毕业不久的赵云华出于对珠宝的喜爱,开始慢慢接触这个行业。在别人帮助下,她很快学会如何鉴别珠宝的好坏,并开始做起珠宝生意。一开始,她就瞄准了珠宝定制服务,而从小打下的美术基础功底也在此时派上了用场。

“以前人们对定制的概念不强,多数时候是我设计什么产品供他们挑选。一些有定制需求的客人,也只是简单地指定一个类别,比如要求玉石上必须要有佛、观音、祥瑞神兽等元素,象征吉祥如意。”她说,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定制时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和细化。比如一款毛衣链,客人会提出希望将一条链子上的元素转移到另一条链子上,或者要用哪些具体的宝石来搭配,链身要设计成什么风格等。受到现代一些影视剧作品的影响,不少女生会网上下载一些珠宝首饰的图片发给她,希望能改成更加现代化一点,适合日常或者特定场合的佩戴。

“珠宝定制因人而异,有的人喜欢简单,有的人喜欢复杂。我们就根据客人的不同需求,设计搭配出不同的产品。”赵云华说,早年很多人喜欢简洁的风格,近年来更多人喜欢“古风”元素。最近,她就为一位年轻的女孩设计了一款复古风格的“凤牌”,用来当毛衣链的吊坠。对方要求是“毛衣链的颜色单一,链身复杂一点,吊坠简洁。”此前,还有一位北京男孩到泉州游玩时,看到一串很像他早年不小心弄丢的手串,那是他妈妈送给他的礼物,意义重大。于是,她根据对方的记忆,重新设计了一款类似的手串。

赵云华介绍,珠宝在生活中并非必需品而且多数时候价格不便宜,因此消费人群集中在30岁以上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女性,也有少部分男性客户。大部分珠宝定制者都是自己需要,送人的相对较少。“因为送人时多数无法确切地知道对方喜欢什么,反而自己喜欢的东西更明确。”她说,今年就有一位老客户看中了网上一款造型美观的翡翠戒指,让她帮忙找一块划算的翡翠料做成类似的款式。在闽南,人们有在本命年佩戴有红色元素的珠宝首饰的习惯。这位客户同时也让她帮忙搭配一款手链,其中希望能有红色元素。

“相比于普通珠宝店中批量化、模具化生产的产品,在时下追求个性的年代,越来越多人喜欢用自己特别的喜好,来彰显自己的生活品位。”她说,定制的产品很好地迎合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随着“90后”“00”等新生代的成长,珠宝定制服务未来也会有更广阔的市场。

在陶瓷杯上印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字图案(徐海燕 供图)

在陶瓷杯上印具有特殊意义的文字图案(徐海燕 供图)

李莎凌正在制作定制蛋糕(李莎凌 供图)

李莎凌正在制作定制蛋糕(李莎凌 供图)

个性陶瓷:[strong]一套别致生活用品 [/strong]装扮侄儿时尚新家

上个月,德化迎来一批来自福州的旅游踩线团,团队中一位旅行社负责人看到一款德化白瓷制成的茶杯甚是喜爱,便向徐海燕提出,希望能定制一对这样款式的杯子,杯身刻上专属词语“相知·相遇·相爱”,以此纪念与老公美好的爱情。

2015年,还在德化顺美集团工作的徐海燕开始意识到个性定制这一消费趋势。“当时大家都在提消费升级,在我看来这是指消费观念的更新换代。”她说,很多时候人们在购买陶瓷产品时,停留在“喜欢但不必拥有”的看热闹心态,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产品缺乏创新和个性,没办法直击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因此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青睐。虽然大家经济宽裕,但消费还是趋于理性,更愿意将钱花在性价比高且必需的物品上。

2017年,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观察研究,徐海燕毅然从“老东家”辞职,组建了一支全新的团队,创办了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主打定制类陶瓷产品,主要的目标客户是企业定制及“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

“我喜欢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开发新的产品。”徐海燕笑着说,身为“80后”中的一员,她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能很好地把握这一群体的心理需求以及钟爱的流行趋势,设计出符合他们需要的消费产品。

“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在改变,对个性化需求会比老一辈人强。”徐海燕说,而陶瓷尤其是德化白瓷是定制产品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就在几天前,同样是一位来自福州的客人,经过朋友介绍找到徐海燕。“你们公司的产品很适合年轻人,我侄儿是‘85后’,过段时间准备搬新家,装修是后现代风格。我之前就承诺,到时要为他们定制一套别致、个性、年轻的陶瓷用品。”客人说。徐海燕根据对方的要求,设计了一套方案,里面包含了白瓷类餐具、茶具、灯具和摆件的功能、定位、价格和尺寸。而这也是时下德化正在力推的陶瓷“全屋定制”。

除了私人定制外,不少大企业同样喜欢定制陶瓷产品。“以前,企业多是在市场上选择一款现成的产品,然后在产品上杯身或底部简单地打上企业的名称或标志,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很容易出现雷同,缺乏个性。”徐海燕表示,如今她的设计团队早已从企业文化角度出发,为企业设计独家的产品。

在她看来,定制能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是未来消费升级的一个发展趋势。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