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相约“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共话古都文化保护与传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1-14

太和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9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本次论坛由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新华通讯社、国家文物局支持,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邀请国际组织及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相聚古都北京,围绕“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一主题,共同研究和探讨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论坛开幕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伊拉克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贝尔瓦利等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委员会秘书长奥威尔·菲利普斯,希腊文化与体育部秘书长玛利亚·弗拉扎基,叙利亚文化部部长助理陶菲格·伊玛目作大会发言。

杜江表示,古都承载着一个文明的文化基因密码,是古代历史、政治、经济的集中见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强调尊重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今年的“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将继续为各文明间的交流与互鉴提供平台,相信本届论坛将进一步促进各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业交流,为各国文明互鉴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宁表示,多年来,北京市始终将文化遗产看作是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城市魅力的宝贵财富,将文化遗产保护作为首都规划建设、城市更新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践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逐渐形成了层次完备、重点突出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古都文化保护工作不断取得可喜成果。希望通过北京中轴线及其辐射区的持续保护,让北京这条7.8公里长的中轴线更加清晰、更加壮美,纳入世界遗产的保护范围,成为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个里程碑。

“如何能够在满足人们对交通、通信等方面的现代化需求的同时,又可以保护好古都?如何看待新建筑跟古建筑之间的关系?”奥威尔·菲利普斯表示,文化遗产保护没有万全之策,要尊重文化的整体,让现代城市与古建筑和谐共存、和谐对话。在古都建造和周边环境融洽的新建筑,必须要认识到所处的大环境,每一个古都都有自己的特色,在表达的时候同时要聆听,聆听它的过去;要表达出有趣的东西,必须让古都所有的小细节、每一个角落都充满趣味,为城市整体作出贡献,才能真正使古都变得更加美好。

艾哈迈德·贝尔瓦利表示,拥有古代文明的国家对于保护文化和历史资产负有重大的责任,更需要广泛参与国际合作,因此本论坛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存续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能够进行有趣和有效的互动,为共同保护文化遗产积极建言。

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应该加强顶层设计,解决大遗址保护过程中共有法规的问题;加强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当中的基础研究,尽快掌握大遗址的范围及保存、分布情况,为保护的重点和节点提供更多科学依据;在大遗址保护和利用中要考虑到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吸收更多当地民众成为大遗址保护和利用的主体,与当地民生的改善和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叙利亚文化部古迹和博物馆管理局局长马哈茂德·哈马德表示,2002年至今,叙利亚出现了国家危机,很多遗迹遭到破坏,失去了原有的功能,100多万件文物被带走,离开了叙利亚。很多历史城镇大部分都被摧毁了,很多古老的坟墓和文物也被摧毁了,甚至直接变成了废墟。所以必须做一些事情去保护这些古老的遗产,让它们不再继续消失。

在分场论坛中,参会代表共分为6组,就“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4个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对话,共同研究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探讨保护与传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径。闭幕会上,河南省开封市副市长孙晓红,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故宫研究院世界文明古国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小凌,印度博物馆馆长拉贾西·普罗希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故宫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李季,德国考古研究院欧亚考古研究所学术所长、北京办公室主任王睦6位分会场论坛主持人作总结发言,分别介绍了各个分论坛的讨论情况和亮点。

单霁翔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古都是人类历史璀璨文明的最高集成,保护古都文明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是保存与发展的问题。处理这对矛盾关系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希望通过大家的积极努力,进一步充实文明古国战略协作关系内涵,建立更加紧密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更深入地探索古国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及其规律,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国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规律,努力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与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复兴的共同梦想,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故宫博物院之所以启动并持续举办这样一个国际论坛,是因为深刻认识到世界上各种文明无论产生于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当地民众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单霁翔表示,对于陷入战乱的国家来说,文化的坚持不仅是守护文物宝藏,更是在守卫民族的历史与文明。巴西国家博物馆一场大火导致馆藏文物遭受严重损失,两百年历史记忆化为灰烬,再次给人以惨痛的警示。如何保护古都文明遗址,如何传承古代文化遗产,让尘封的历史揭开神秘的面纱,让文明的光芒再现辉煌,是全人类面对的永恒课题。

论坛闭幕式上,单霁翔与马哈茂德·哈马德代表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共同合作筹办展览,共享有关教育、研究、宣传、观众服务、展览信息、博物馆安保、文化活动、博物馆管理方面的信息,以及故宫博物院为叙利亚提供考古保护方面的援助支持,协助叙利亚考古文物保护工作和在华培训博物馆专业修复人员等。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深化两国间文化交往。

自2016年起,“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发表了《太和宣言》,开启了古代文明保护国际合作的新历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出席。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故宫博物院积极响应《太和宣言》号召,先后与印度、阿富汗、希腊等国家合作,在故宫博物院及全国各地举办了多个展现世界多元文明的展览,引发大众对战争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刻思考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对话。

作为“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内容,9月16日晚“紫禁夜话”在慈宁宫举行。单霁翔表示,世界各地的文明守护者正在努力向不同身份、背景、宗教信仰的人群宣扬保护世界遗产的共同价值观,强调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争取让保护与传承古代文明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